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高中实验班抢生源紧盯朝阳丰台
2011-05-10

  继之前开设的6个高中实验班后,今年北京市新增了八中、35中等9所高中开设的实验班,并首次纳入统招批次录取。记者获悉,新增高中实验班虽可面向全北京市招生,但绝大多数实验班招生计划都有目的地“定点投放”。除了东西海等传统教育强区外,朝阳、丰台成为各实验班招揽优秀生源的热点区域。

  据了解,原有的6个实验班中,除了师大实验中学实验班40个招生计划全在西城外,其余高中实验班均面向全市招生,并未限定具体的分区县计划。但今年除了142中中医药实验班全市招生外,其余8所新增高中实验班均定点投放招生计划。

  今年166中生命科学实验班招生区域为东城、朝阳、丰台;八中科技综合素质实验班面向城六区和门头沟区招生;35中科技创新实验班的计划投放在西城、东城和朝阳;北师大附中钱学森班面向东城、西城、朝阳、丰台招生;80中科学创新实验班的计划分给朝阳、怀柔、平谷和密云;首师大附中创新教育实验班的招生锁定在城六区;丰台二中人文实验班30个计划全部放在丰台;十二中的钱学森航天实验班期待从东城、西城、海淀、丰台和大兴招揽优秀生源。

  部分中学负责人表示,高中实验班招生计划不占用学校分给各区的招生名额,实际上为外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首师大附中有关负责人透露,为让相关城区的学生报考实验班,本校初中毕业生不填报实验班,只填报普通班。

  更多的高中校则希望逐步扩大实验班计划投放范围。35中负责人介绍,该校为落实温总理讲话精神、求解“钱学森之问”而启动的科技创新实验班希望招收学有余力、具有科学兴趣、科学潜质和科学志向的学生。相对来说,西城以及东城、朝阳的学生对学校更为了解,第一年不想招生范围“铺得太大”,以后再视情况逐步扩大。

  记者发现,不少高中实验班的计划主要安排在城六区,部分学校在远郊区县投放少量计划,80中向怀柔、平谷、密云共投放7个指标;大兴作为十二中生源较好的区县,也获得该校实验班的2个计划。另外,朝阳区成为众多外区高中实验班竞争生源的热点,8个新增实验班都在朝阳投放计划。专家分析,这一现象和朝阳区域大、学生较多但优质高中资源不足直接有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