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时代少年 未来先锋”全国青少年画笔描绘百年风华展览在京开幕
2021-07-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妈妈教我一支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支歌从妈妈心头飞出。”宋庆龄和平天使艺术团的孩子们清脆的歌声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大厅响起,一首经典老歌《妈妈教我一支歌》吸引了在场所有观展的嘉宾。宛如天籁般的童声唱出一个时代的回忆,也唱出了时代少年们的心声。
  7月20日,“时代少年 未来先锋”——全国青少年画笔描绘百年风华展览在京开幕。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井顿泉,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震杰,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郭新保、副主任苏洪涛,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何昕,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邵信明,中央美术学院少儿美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郑勤砚出席。
  书画征集活动由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与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共同主办,并与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筹办北京展览活动,展览得到了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据介绍,该活动于今年4月开始,面向全国青少年儿童征集绘画书法作品,共征集作品万余幅,从中评选出金、银、铜奖及优秀组织奖。以弘扬“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为主要内容,青少年儿童从“听过的故事、身边的变化、未来的愿望”等角度出发,用画笔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描绘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示卓尔不凡的艺术才华,表达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热爱。
  苏洪涛表示,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坚强领导下,注重开展青少年儿童红色教育活动,着力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今年,中心被全国少工委纳入全国第一批少先队校外工作机构,成为全国少先队校外实践阵地。本次活动积极探索围绕少年儿童开展党史教育的有效组织形式,引导青少年儿童了解党史、学习党史、尊重党史,号召青少年儿童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
  王震杰表示,面向青少年、服务青少年是新华社新媒体中心重要的工作内容。在新华社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主办方共同精心筹划本次活动,在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社微信公众号等新华社官方平台终端专门开通征集专区,持续对活动进行宣传推广,展现新时代青少年儿童茁壮成长的良好风貌,助力青少年儿童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特别的意义。
  何昕表示,北京市关工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2019年4月,北京市关工委与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共同创办“首都关心下一代大讲堂”,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今年,以“时代少年 未来先锋”为主题,通过向北京市中小学生征集书画作品的形式,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
  邵信明介绍,北京京港地铁在地铁北京运营4号线、大兴线、14号线和16号线等4条线路,78座车站橱窗对本次活动的书画作品进行了展示。此外,还运用“5G+MR(混合现实)”技术,在4号线国家图书馆站设置了作品体验展,这在国内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尚数首次。MR技术可以合并现实和虚拟世界,产生新的可视化环境,乘客用微信扫描书画作品上的光标,便可以沉浸式观展,并可实时互动,在碎片化的出行时间拥有更优质的体验。
  现场,获奖青少年代表声情并茂的描述了自己在创作过程中的所思所想。8岁的宋紫媗以南锣鼓巷热闹的街景为主题,绘制出一幅热闹祥和的街景作品。她说:“正因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生活才越来越丰富,看这繁华的街道,正说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获奖代表刘李昂说:“烟花的绚丽多彩具有吉祥、喜庆、美好的寓意。把夜空装点的灿烂夺目的五彩缤纷的烟花,展现出我们现如今幸福生活的色彩。”
  来自广西、澳门、江西等地的获奖青少年儿童通过录制视频,向全国的青少年儿童分享自己创作过程中的所思所悟:作为少先队员,是时代的少年,是未来的先锋,不仅见证祖国的日益强大,也要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祖国,让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