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一六六中薪传感恩 用心奏响新春之声
2019-12-2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26日,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举行2020新年音乐会。《庆祝与欢唱》《节日前奏曲》《交响舞曲》……每一首耳熟能详的乐曲在北京一六六中学金帆管乐团孩子们的演奏下回响在北京音乐厅的上空。

  值得注意的是,参加此次音乐会的,还有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附属校尉胡同小学管乐团的孩子们,这是小学部管乐团首次独立演出。60名小学生,登台演绎了《速度》《捷克民歌·春天的顽童》两首曲目。舞台上的他们,神情专注,“专业范儿”丝毫不逊于中学部金帆管乐团的学生,赢得满堂喝彩。

  此次音乐会,也是一六六中学金帆管乐团2020届学生毕业前的“谢幕演出”。伴着低年级同学演奏的《星》,在宛转悠扬的乐曲声中,乐团的高三学子将一份特殊的礼物——“捐赠证书”送给学校。

  据了解,这张“捐赠证书”意义非常。是学校金帆乐团高三学生感恩于学校和乐团的培养,希望更多的孩子都能体验音乐世界的真善美,自发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捐款所获得的证书。

  现任学生团长、高三年级朱欣然说:“这三年或六年,我们在乐团接受到了最优质的音乐教育;而一些乡村学校里,甚至还没有音乐的普及教育。毕业之际,我们以一六六中学金帆管乐团的名义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捐出1666元,用于乡村音乐课的建设。我们希望乡村的孩子们也可以感受音乐的美好。”

  另据了解,此次演出,还是北京市取消特长生招生后,一六六中学金帆管乐团自主培养艺术人才,进一步探索中小一体化、九年一贯制艺术教育培养的成果展示。从现场精彩的表演中我们不难看出,一六六中学中小一体化、九年一贯制艺术教育培养的效果已初见端倪。

  近年来,一六六中学不断延长艺术教育链条。依托中学部金帆管乐团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附属校尉胡同小学于2017年7月组建管乐团。小学部管乐团面向校内管乐“零基础”的小学生,以器乐为载体,从五线谱、音阶等最基础的乐理知识教起,教授基本演奏技法,开展音乐审美教育。据悉,目前小学部管乐团共有学生170余人,覆盖一年级到六年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02
SRC-358981171 2017-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