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一零一中模拟政协:创新思政课“顶天”更“立地”
2019-12-0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28日,北京一零一中学举行了教育集团多校区模拟政协展示活动,分为优秀模拟提案展示和模拟议政会展示两部分。

  在模拟提案展示中,一零一中教育集团的圆明园校区、双榆树校区、上地校区、怀柔校区学生分别展示了各自的模拟提案。其中,校本部模拟政协社团同学展示了题为《在企事业单位建立高中生职业体验基地的提案》。其他校区的模拟提案团队均为初中学生,分别关注了局部路面交通治理、西直门地铁自动扶梯改进、共享单车治理、同校学生顺风车等问题。本次活动共收到合格模拟提案三十多份,各校区学生有一百多人次参加。

北京一零一中学生讲解自己职业体验基地建设的“提案”

北京一零一中学生根据学校周边情况提出解决道路拥堵的提案

  在这一次的模拟政协会中,学生们也是选择了一个当下的热点问题:垃圾分类与管理。“之所以选择这个话题进行讨论,我们主要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行落实建言献策。”一零一中王妍婷表示。

  据介绍,此次会议严格按创新设计的议政流程进行,井然有序。学生们严肃、认真的态度和一个又一个建议的提出与思考,让整场会议十分高效、高质,体现着当代中学生以国家事为己任的精神风范。

海淀区政协副秘书长刘玲对学生的提案进行点评

  一零一中荆愈婷同学说:“将社会变得更好是我们的责任。模拟政协教会我扛着这样一份责任,继续下去。”一零一中万昕玥同学则表示:“中学生虽然能力有限,但这并不影响着我们为这个社会贡献力量的决心!模拟政协模拟的是形式,不变的是那种心怀天下的担当。”

  另据介绍,北京一零一中自2016年成立模拟政协社团以来,经常会开展时政评论、考察调研、“社影建言”、观摩北京市政协会议等活动。

  用一零一中政治教师李杰的话讲,社会责任感的起点是人文情怀,最终归宿是爱国主义。在她看来,“模拟政协,就是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为的创新实践载体。”李杰表示,创新思政课,不仅仅是变变花样,我们更要多设计这样“走心”的活动,让思政课不仅能“顶天”,更能“立地”。这样的活动才能让学生体会到,国家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自己身边的一点一滴。这样的活动才能有效避免了口号空洞、三分钟热情的运动式的教育方式,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