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都师范大学支教团“送教下乡”到保定
2019-10-3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0月29日,由北京市教委、首都师范大学、保定市教育局联合发起的“北京高校大学生(首都师范大学支教团)赴保定市贫困县乡村中小学实习支教活动”顺利启动,经过个人申请、院系推荐、组织审查,首都师范大学50名优秀大学生成为首批实习支教团成员。接下来的一个多月,他们将分赴保定市涞水县、阜平县、曲阳县的11所中小学校开展实习支教活动。这次实习支教的三个县位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其中,阜平属于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这里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教育教学条件落后,支教地区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达1400余人。

  义务教育是提高国民素质和造就人才的奠基工程,加强义务教育是乡村脱贫的长效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指出:“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求“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北京高校大学生实习支教活动项目的启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挖掘教育扶贫资源,促进贫困乡村基础教育发展的实际举措,是当代青年学生家国情怀、志愿服务精神与教育精准扶贫的有机结合。从党和国家层面看,开展大学生实习支教活动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现实需要,能够有效弥补贫困地区教师不足,促进教育公平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从高等院校发展角度看,开展大学生实习支教活动是推进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能够丰富教育教学实践,检验立德树人成果,全面锻造培养人才。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看,参与大学生实习支教活动是深入社会实践,提升自己专业能力、学习能力、社会能力和生活能力的难得机会,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将学习与实践有效结合,更好地完善和发展自我。这次赴保定市贫困县乡村中小学支教,更是贯彻落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强教育精准扶贫的有力举措,也是对进一步推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促进保定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助力。

  为确保这次实习支教活动顺利开展,北京市教委、首都师范大学、保定教育局进行了多次对接协调,深入调查研究,精细筹划,周密安排,在食宿、安全等方面制定了详尽的保障方案。

  参与支教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站在担负国家与民族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强化首都意识,坚持首善标准,带着情怀,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相互勉励、团结协作,以昂扬的状态和奋进的姿态投入实习支教工作,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诠释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用激情演绎青春,用奋斗奏响美丽的青春之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