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峪中学霓裳羽衣秀出冬奥“范儿”
2019-10-2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0月21日,北京市大峪中学和北京服装学院在首钢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联合举办“冬奥有我”服装服饰展演活动。

  本次服装服饰展演分为静态和动态两部分秀场组成。其中,静态秀场主要为丝巾作品和绘画手稿。动态秀场则以服装走秀为主,兼有情景剧与歌舞表演。同学们在动态秀场中将雅典、索契、都灵、长野和北京五个城市或所在国的传统文化作为设计元素融入服饰设计,一件件霓裳羽衣惊艳亮相,全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2013年,在北京市委统战部“8+1”行动的帮扶下,在民进市委、区委统战部、区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大峪中学与北京服装学院合作开设“垂衣裳”科学实验班,为学生搭建科学、人文和艺术的新平台。

  据大峪中学校长曹彦彦介绍,学校自开设“垂衣裳”科学实验班以来,已举办了三届主题各异的服装服饰展演活动。“今年,我们结合冬奥推出了‘冬奥有我’主题。自选定主题后,参演的学生们就围绕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探究式学习。他们不仅要了解冬奥的相关知识,还要将雅典、索契、都灵、长野和北京五个城市或所在国的传统文化与冬奥知识相融合,最终才设计出今天我们所看到的这些‘霓裳羽衣’。也正是学生们对冬奥的热情才让现场这一件件服装服饰冬奥‘范儿’十足。”

  除大峪中学师生外,门头沟区大峪一小、大峪二小、育园小学以及阿根廷贝尔格拉诺学校、瑞典舍夫德中学、丹麦罗达格斯科伦学校、巴拿马文化学院等世界各地友好学校的师生也参与了本次服装设计和展演。可以说,“冬奥有我”项目促进了高校参与中小学教育,打破了学段壁垒,还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人欢聚一堂,共享激情奥运。

  “目前,门头沟全区各个中小学校都开展了‘冬奥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门头沟区教委副主任白丰莲介绍说,比如大峪二小就将数学学科、美术学科、音乐学科与冰壶运动相结合,开展了多学科融合的主题教育。白丰莲表示,除了学校开展多学科融合的冬奥主题教育,区里还会组织学生开展冬奥体验活动和冬季运动会。“这样做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对冬奥的兴趣,还能通过日常课程以及运动体验让学生感受冬奥的魅力,并将对冬奥热情的种子埋在了学生们的心里,更为2022年冬奥积极准备奠定了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