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庆祝祖国70华诞 首都大中小幼教师首次同台讲述育人故事
2019-09-2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同时按照全市教育系统“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的整体安排,充分展示广大教师“我的祖国我奉献”教书育人成果,9月21日,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讲述我(我们)的育人故事”演讲交流活动在北师大二附中举行,首都大中小幼学校书记、校长、园长及一线教师代表共26人现场讲述“我(我们)的育人故事”,有力激发各学校、广大教师进一步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责任感,以立德树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团市委有关领导出席。据悉,这是首都大中小幼教师首次同台研讨交流活动,是北京市搭建的促进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的重要平台。
  立德树人  贯穿教育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在此次征文演讲展示交流活动中,来自高校、中小学的教师代表以生动的案例,阐述了基层学校鲜活的德育教育,引发与会人员的深思。
  中国音乐学院思政部主任佟怡介绍了学校思政的新做法、新成效。在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中,中国音乐学院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与高等艺术教育规律相结合,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协同融合,着力培养“为人民而歌”的人民艺术家。“博学 绽放”博士研究生思政教育团队一行赴中原大地八朝古都——河南开封开展主题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实践暨思想政治课教学实践活动。“国家梦想与青年责任”主题沙龙、研究生思政教育特色实践音乐会、“寻访焦裕禄同志足迹,学习焦裕禄精神”,特色实践活动引导博士研究生在实践中汲取艺术营养,将所学奉献给社会。
  每一个从京源学校毕业的孩子的内心深处都有一部备加珍惜的“心灵相册”:或许是徒步抗战馆参加建队仪式中的咬牙坚持;或许是14岁集体生日会上读信时的相拥而泣;或许是在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加入共青团前的心潮澎湃,亦或者是佩戴团徽走遍天下的骄傲与自豪……这部心灵相册,是京源学校和孩子们共同书写的,而这些记忆也都源于学校精心设计的丰富多彩的团队课程。京源学校的刘立娟老师分享了学校经典团队课程建设经验和感悟。从远足卢沟桥建队仪式到在英雄的旗帜下集合,从青春一封信到成人仪式,京源学校的团队工作已形成一整套成熟完备的团队课程体系,是学校“主体体验式”德育的生动写照。
  从史家胡同59号,发展为一校七址、7000余名学生、500余名教师的教育集团,东城区史家小学有何发展秘籍?学校书记洪伟以“把小学办成教师成长的大学”为题,讲述了史家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创新做法。教师应成为领导者、教师应成为学习者、教师应成为研究者、教师成为合作者,看似简单的做法,背后却蕴藏着学校管理的智慧。学校引领教师在工作中实现职业成长,完成新时代赋予教师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教育重任。
  清华大学、景山中学、朝阳区实验小学、密云区第六幼儿园等学校也在活动现场分享了各自的育人故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