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当然要读书 关键在于讲求方法讲求效果
2019-09-1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9月8日下午,北京外研书店联合中华教育改进社在书店二层咖啡厅共同举办“教师还要不要读书”教育微论坛。芝加哥大学终身教授艾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附属外国语学校校长林卫民、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旭东受邀参与了此次教育微论坛。

  活动中,四位嘉宾围绕“教师读书与成长的关系”;信息化时代,“应该如何读书”几个问题进行了对谈。艾恺先生用两类读书人阐述他对该如何读书的见解:一类是机械性读书,背书很厉害,不过没有消化内容,不懂思考;另一种是一边分析一边读书。所谓读书懂理,没有消化,读书对人本身没有什么“营养价值”。

  赵旭东教授表示:读书是获得社会支持的一种方式,当代的教育越来越照本宣科,原因是教师不用读书就可以讲,这是很危险的,它会直接引发学生的不思考。同时,我们也应反思,书作为摆渡的工具,是否真正写得有灵魂。

  作为一所学校的领导者,林卫民校长首先肯定了“教师当然要读书”的观点。他认为,促进教师的发展,最重要的元素就是如何促进教师的学习,因为教师发展是学校发展的前提。林校长本身也是个读书达人,而且坚持读书笔记,他说能从一个农村教师成长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就源于读书的力量。

  储朝晖老师在活动最后陈述总结到:不管在什么时候,教师都应该多读书,而且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有针对性、有选择性的读书,同时要讲求方法、讲求效果。

  此次论坛是继2017年一周年店庆之时举办首届教育微论坛——“纪念蔡元培执掌、梁漱溟执教一百年”之后的第二届。北京外研书店总经理付帅表示,“今后每年都将和中华教育改进社合作在店庆日前后举办类似与教育相关的论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