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师大“高参小”项目举行“培养小学生自主管理能力”主题论坛
2019-07-1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7月7日,由北师大“高参小”项目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培养小学生自主管理能力”主题论坛暨第九期集中培训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辛涛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北师大能够参与到北京市“高参小”这个面向未来、涉及学生体育、美育综合素养提升的重大工程中,北师大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在2020年,也就是项目总结的这一年,北师大项目组将与各项目校一起,对项目实施5年来形成的有效管理保障机制、课题研究思路、协同育人的策略方法等转化为特色物化成果和可视化成果,为项目校后续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北师大“高参小”项目总负责人梁威教授以《传承 突破——2018-2019学年项目工作回顾》为题做大会报告。梁威教授表示,2018-2019学年,北师大“高参小”项目管理组协同体育、艺术、班主任育人三个项目组,围绕文化建设、学科教学、社团发展、教师培养、理论研究几个方面不断推动项目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了项目校学生的全面发展,帮助项目校形成了体育、美育工作特色,为项目校可持续发展做好了铺垫。特别是本学年,北师大“高参小”项目组发挥资源优势,总结创新,使课题研究工作有了突破性的进展,目前已顺利进入中期总结阶段。同时,北师大“高参小”项目组还启动并有效推进了项目校艺术作品展和种子教师培养工作,受到了项目校的欢迎和认可。

  大会交流环节,昌平区马池口中心小学副校长焦振洲以《“基于项目制学习的小学艺术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行动研究”——课题研究中期报告》为题,汇报了学校课题研究工作的进展,特别与大家分享了如何顺利推进课题研究的经验。

  作为第一所参加艺术展览的项目校,清华东路小学展览活动非常顺利,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清华东路小学校长任红霞以《北师大“高参小”助力清华东路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发展再上新台阶》为题做了大会发言,全面介绍了艺术展览活动的各项筹备工作和获得的经验与感悟。

  北师大“高参小”项目办公室主任周婷子就种子教师培训工作,做了题为《播下种子 收获希望》的汇报。2019年,项目组正式启动种子教师培养计划,并顺利开展了第一期种子教师培训。汇报中周婷子老师对种子教师培训的目的、意义、培训设计及种子教师职责、评选流程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第一期种子教师培训相关工作。种子教师,即项目培养的“火种”,目的是促进项目校可持续发展并传播项目经验,在更大范围内发挥项目辐射作用。

  论坛现场,北京市教委“高参小”办公室主任甘北林在总结中对北师大“高参小”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和本次论坛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甘主任强调,“高参小”项目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让参与项目的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更多的是要让项目校的教师和项目校有获得感,得到提升。希望项目校和项目组共同努力,打造教育资源校。目前项目已经进入总结阶段,我们应对项目进行全面总结,客观地进行调查分析并进行评价。甘主任还强调,今后对教育还要进行更深入更丰富的改革探索,推动教育发展,促进百年树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