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朝师附小:“悦文化”为孩子人生打下快乐底色
2019-05-2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月27日,朝阳区教委组织的媒体探校活动走进北京市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以下简称朝师附小),一起感受该校别具一格的“悦文化”。该校齐振军校长以《学校悦文化及悦课程建设》为题介绍了学校悦文化的发展及学校悦课程的构建。

  齐振军表示,学校的校园文化经历了文化成形阶段,文化生根阶段以及文化有痕阶段。据介绍,“悦文化”的内涵是倡导乐观豁达、积极有为的价值追求。引领学生悦在成长、教师悦在主动、学校悦在发展。“悦文化”是朝师附小的办学灵魂,是彰显附小魅力和办学品味的内在支撑,是培育附小师生和引领办学方向的精神航标。

朝师附小培育“心悦少年”

朝师附小小志愿者活动

  我们注意到学校的校园文化不仅是停留在一砖一瓦的硬件上,也不是停留在一草一木的栽培里,更多的是融入在师生的言谈中行动中。

  正如齐振军所说,校园文化应该是解决人与自己、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一种介质。换句话说,校园文化应该是要教会孩子们一种处理问题,待人接物的态度与方法。所以,校园文化不应该只停留在表面,更应该体现在学校师生的成长过程中。“也就是说学生和老师都要具有学校文化的特质。”

  在齐振军看来,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还应该得到家长的支持,家长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学校校园文化的建设主体。只有家长了解了校园文化,懂得了校园文化内涵,才能更好地支持学校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家长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是不可小觑的。一个学校的校园文化如果能够通过家长传递出去,这将对学校今后的发展以及其他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的辅助作用。”

朝师附小金帆乐团团员与丹麦乐团团员交流

  齐振军还表示,学校应该成为学校所在地的文化高地,因此,校园文化不仅要影响自己的学生、老师以及家长,还应该走出去影响周边的人。对于此,他举例说,朝师附小会将自己的“悦文化”通过公益活动的方式走进社区,让周边的居民感受到“悦文化”,以此带动学校周边地区整体文化的方向,并营造出和谐的教育生态氛围。

  “校园文化发展不仅要有理念,还需要必要的支撑系统,我认为环境、课程、活动是朝师附小‘悦文化’落地生根的支撑系统。”齐振军表示,为了在学校营造“悦文化”的氛围和环境,学校从未来吸引力、阅读吸引力、文化吸引力以及参与吸引力入手。其中,未来吸引力就是通过营造未知好奇的氛围激发学生的探究的欲望,阅读吸引力要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阅读的氛围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文化吸引力是通过对传统文化的解构重构唤起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而参与吸引力是通过不同的活动设计让学生参与其中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荣誉感。

朝师附小学生的日常阅读

朝花舞蹈团汇报演出

  课程是一切顶层设计的落脚点、主渠道。据了解,为了让学校“悦文化”有效落地,学校课程建设始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从文化到教育,从教育到课程,从课程到课堂,构建了“‘悦’文化-‘悦’教育-‘悦’课程-‘悦’课堂”的一体化育人机制,有效落实从顶层文化的建设到教育“阵地”的有效贯通。齐振军也谈到:通过丰富的课程供给,学校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平台,在这平台上实现“链接世界、链接未来、链接文明”。

  “除了理念系统、支撑系统,在推进系统方面,制度是推进一项工作顺利、有效开展的重要保障,但是校园文化的推进只靠制度过于生冷硬板。校园是有温度的地方,唯有温度适宜才能绽放出美丽的花。”为此,齐振军将榜样的引领和故事的传承作为校园文化推进过程中的有效手段。“榜样对于小学生的作用不可小视,往往榜样的一句话就能对其产生深刻且长久的影响。为此我们在校园文化推进过程中树立了很多榜样。当然,故事的传承也同样有效。讲道理谁都会,但是只有身边的故事方才觉得亲切。因此,我们也在校园文化推进过程中挖掘了一些故事进行分享和传承。”

  关于文化印记系统,齐振军介绍说,朝师附小的文化印记系统包括物质印记、活动印记和行为印记。讲到此,齐振军校长进一步表示,“物质印记一定不止是校园里面那些景观设计,我们还要让景观设计活起来,这就需要让我们的学生可以走进景观设计,融入其中。活动印记则是要在特殊的日子,比如建校日的时候举办‘建校日宣誓’活动加深师生对校园文化的印象。此外,行为印记就是要设计一些动作语言让校园文化融入其中,最终成为其良好的习惯。为其人生打上应有的底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