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大附小:聚家校合力 育家国情怀
2019-05-1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儿子,妈妈承诺不让你做别人家的儿子。妈妈,我也承诺不让你做别人家的妈妈。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爸爸今天不能赶回来参加活动了,但是心中对你的爱永远不变,爸爸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让你懂得有国才有家。”这一段段温情的话语,这一句句感人的告白,响彻在人大附小本校区的上空。一时间,人大附小本校区被一股亲情笼罩,被一股家风席卷。

  5月15日,在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人大附小七彩教育集团举行了“国际家庭日”暨家风建设推进会。来自6个校区的近百个家庭齐聚人大附小本校区,用诗歌、演讲,情景短剧再现人大附小在家校共建、家校共育方面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虽然这些只是人大附小七彩教育集团在相关工作方面的缩影,但是足以让在场的所有人对人大附小七彩教育集团的家校共建文化、家校共育理念有了理解,更有了共鸣。

  “之所以在国际家庭日这天举办这样的活动,主要是想借助这样一个契机,为学校家风建设工作添把柴,加把火,让家风建设这把火越烧越旺!感染更多的家长关注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我们家校合力,让家风建设成为积极推动家庭、班级、学校乃至国家建设的强大力量。”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德育副校长曹玲玲介绍说。

  据了解,2019年是人大附小七彩教育集团的“家风建设年”。为此,今年学校从邀请家长参加学校第四届德育工作会议开始,与家长共商共议,最后研讨出人大附小家风建设方案。曹玲玲表示,“自建设方案确定后,半年来,学校围绕家风建设方案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和活动。比如家风主题家长会、我的家庭七日系列活动,如家庭爱心日、家庭缅怀日、家庭榜样日、家庭阅读日、家庭劳动日等等,于此同时,定期的分年级家风论坛为家长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曹玲玲表示,随着活动的开展,在校的很多老师都能感受到每个家庭都在发生变化,同时更能够感受到家长对于家风建设这项工作的高度认同感。

  家风建设对于一个家庭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明确指出:“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对于此,曹玲玲认为家长,尤其是父母对于营造良好的家风,建设美好的家庭的作用不可小觑。曹玲玲进一步表示,“在家庭中,在营造良好的家风过程中,父母不仅要树立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同时还要以身作则,起到榜样示范作用。此外,要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读懂孩子,关注孩子的心育,并给予孩子学习和成长的动力。”

  众所周知,学校班主任在学校与家庭之间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沟通纽带的作用,如何在家庭教育过程中发挥班主任的指导作用,对于此,曹玲玲建议,班主任老师首先主动学习家庭教育指导方面的相关理论知识,对于家庭教育存在问题的家庭能够提出建设性意见,同时要善于挖掘家长资源,可以邀请相关教育背景的家长成立智囊团或互助小组,遇到问题,共同协商解决策略,另外传统的家访也必不可少,通过家访,班主任能够更加直观和准确地对学生和家庭教育做出“诊断”,让教育更有针对性,提高教育实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9-01-14
中国教育报 2019-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