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丰台长辛店学校艺术节:为祖国欢歌与儒雅同行
2019-05-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5月14日,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学校举办了以“我与祖国儒雅同行”为主题的2019年艺术节闭幕式。2019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长辛店学校以此为契机,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坚持先进文化的导向性,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实施我校“坚持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实施儒雅教育,奠基幸福人生”的办学宗旨。

  传承儒雅 过程育人

  据介绍,学校艺术节于4月30日正式启动,当时,学校操场上不仅上演了民族舞、曳步舞,跳绳、科技等大型团体操也进行了展演。学校更是从5月6日起,在学校集艺馆进行楹联、书法、绘画、绿色生命等师生文化作品展示。一系列民族文化展示的开展,提高了师生的审美修养和人文素养,充分反映了学校师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充分体现时代特性、校园特色、学生特点,展现广大师生展示学校儒雅教育成果。

  热爱祖国 传承国粹

  长辛店学校以儒雅教育为办学特色,一直以来致力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儒雅教育“三·五工程”中要求学生掌握五项技能,即,写好一手漂亮汉字,赏析一百首古诗文,学会一种民族舞蹈,掌握一项民族体育运动技能,了解一门地方戏曲艺术。学校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培养“外表优雅、内涵博雅、谈吐文雅、举止典雅、气质高雅”的学生。

  本次艺术节活动中,学校的戏曲、京剧、二胡、扬琴、民族舞、跳绳、绘画、书法等多个社团都进行了展示,学生在活动中增强了自信、发挥了特长,在参与体验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中获得着感悟,在感悟中收获快乐。

  六年二班薄仔彤是舞蹈社团的学生,在采访时表示:“在学校舞蹈社团六年的学习过程中,我学会了傣族、藏族、维族、蒙古族等很多民族的舞蹈,了解了各民族的文化和特点,感受了民族艺术的美”。

  形式多样 精彩纷呈

  汇报演出上,不仅传统舞蹈、传统乐器、戏曲表演等节目让师生们感受到了“民族文化”,舞蹈、合唱、英语剧展演、课本剧展演、诗朗诵等多种形式的节目也让师生们充分感受到了“时代精神”。在精彩的节目中,师生们亲身体验,对祖国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对自己的责任都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参与朗诵的中学生七年二班任雪琪说:“在诗朗诵的时候,我的双眼满含热泪。只有祖国的强大,才能让我们这样幸福地成长。我们也将继续努力,让祖国繁荣富强,让未来更美好。”

  师生同台 歌唱祖国

  长辛店学校不仅为教师的专业提升搭建了更多的平台和成长空间,还鼓励教师们积极参与学校校本课程的开发,教师们积极学习传统歌舞、传统技艺、传统运动等。汇报演出中,教师们精彩的民族舞蹈、诗朗诵,不仅表达了教师们“与祖国儒雅同行”的愿望,也展示了教师们的风采。

  冯月华是长辛店学校的艺术部主任,她多年来一直努力探索民族舞在小学的发展,开设了舞蹈校本课程,并带领学校舞蹈社团多次获得市级区级奖项。对于这次艺术节,她表示:“艺术节丰富多彩的活动得益于学校多年来儒雅教育的培养。在学习实践过程中,师生共同成长。学校也为师生搭建了不同层次的展示平台,老师们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将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

  汇报演出的最后,全校师生及来宾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用深爱向祖国祝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