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朝阳校外教育六十年 将以大校外教育新格局迎未来发展
2018-12-0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5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校外教育六十年成果展示周在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启动。中国教育在线了解到,未来,朝阳校外教育将结合朝阳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建设,着力推进大校外教育的整体规划布局。以学生活动管理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为核心,在15个学区中建立校外教育支撑机构,探索学区化管理模式下的校外教育工作机制,形成“1+15+N”的大校外教育新格局;(1(学管中心为核心)+15(15个学区教辅中心)+N(各类优质教育资源))

  朝阳区教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对校外教育定位及价值加强四点重要认识,着重强调在新时期要从资源汇聚、布局结构优化、体系构建、活动模式创新、强化人才队伍培养以及品牌品质提升等方面提升朝阳区校外教育的综合实力,探索新时期学区化管理模式下的校外教育工作机制,构建“大校外”新格局。

  启动仪式现场,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还对朝阳区校外教育六十年来的发展、变化以及取得的经验进行了简单的分享。

  据介绍,朝阳区校外教育经历了改革开放前、改革开放初期、进入新世纪及党的十八大后四个阶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校外教育进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以学生发展为核心,坚持立德树人,校内外教育互动更加紧密,更加融合,布局更加合理,方法更加科学,逐步形成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

  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各个历史阶段,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始终是朝阳区教育发展的不懈追求。朝阳区校外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支撑,以全面提升青少年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优化校外教育结构与功能,实现课内基础培养和校外高端提升有机融合,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与经验。

  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认为,校外教育与学校教育各具优势,共同服务于青少年的素质教育,不存在谁主谁客、谁尊谁卑的差别。校内外教育协同育人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为此,朝阳区在校外教育实践过程中成立了学生活动管理中心,统筹全区课外校外教育活动,调动各方教育资源为学生发展服务。推出了校外教育集团化管理模式,发挥区域校外教育的整体力量,建立一体化发展的大校外教育模式。

  “朝阳区校外教育以校内外融合育人为根本路径,多领域跨界为突破,与学校课程融合,创新科技、艺术、体育及人文类校外教育活动,通过校内外共同筹划,调动区域内外各类教育资源整体推进,形成了一批具有创新性的教育活动品牌。”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朝阳区校外教育不断推出具有朝阳特色的示范性工作与品牌活动项目,引领全区课外校外教育多元优质发展,为人才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据了解,朝阳区每年约有50多万人次的学生参与到各项校外教育。

  融合的育人体系,丰富的活动、课程都需要专业、优秀的师资。为此,朝阳区教委还以“名师工程”的深化落实为载体,将校外教育师资培养纳入全区“百千万”教育人才行动计划,打造校外教育名师,通过探索校外教师专业化发展策略,构建校外教师专业发展梯队,建立专业提升阶梯式发展平台,优化校外师资队伍结构,建立专家库,构建校内外教师教研共同体机制,培育结构合理、素质拔尖、影响度高的课外校外教育师资团队。据介绍,自2007年起至今历经12年时间朝阳区共组建了16个“朝阳区课外校外专业教研组”,涵盖全部15个学区的150多所学校及所有校外教育机构,全区学校覆盖率达到90%以上,有力促进了校内外教育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