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探客教育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2018-10-26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26日,由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2018探客教育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出席活动。井顿泉在致辞中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和各界中外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表示,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做出了整体部署和战略设计,指明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中国正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教育,而“创新”是培养新时代人才必备素养。宋庆龄先生提出要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这也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一直以来的重要遵循。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交流,增进共识,扩大合作,共同推动中外青少年儿童探客教育发展,更好地服务中外青少年儿童教育事业。

  “由于青少年的年龄、生理、心理特征,因此不可能像成年人那样去做创客,但是我们还是要从小就培养他们的探究意识、探究思维、探究能力。所以,我们认为探客教育是创客教育在青少年阶段的一种形式。”据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体验中心负责人陶春介绍,目前,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简称中心)在探客教育方面涉及三个层面:探客体验,即围绕中心二层以STEAM教育理为核心的六大体验中心,以探索课程为主的探客工坊以及以中国少年微星计划为内容的各类动手实验、挑战比赛为主的探客挑战。陶春坦言,探客教育是一项非常有意思且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对于培养青少年阶段创新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为此,她也建议,作为家长不要做只会读懂说明书的家长,要在与孩子的探究过程中充分互动,通过探究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因为,探客教育强调问题比答案更重要。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在主旨报告中也指出,探客教育不仅仅是动手,更多的是将知识能力的综合运用。其中,首创性是探客教育中重最为重要的。首创性要求孩子要具备设计思维,并且要有创新创意。杨念鲁还表示,探客教育的发展还需要政策、资金的支持,并要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此外,学校、家庭、社会的相互配合也是探客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