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疆发:打造以理工学科为特色的优质中学
2018-07-13
中国教育在线
  面对中高考改革 学校应“积极应对 特色发展”

  “面对中高考改革,学校首先应该主动的积极应对,其次是寻找特色发展之路。具体到北京化工大学附属中学,除了要积极应对,我们的特色发展之路就是侧重理化特长。”全疆发介绍说,因为除了数学以外,理化课程是中小学课程里最容易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最能考核学生思维水平的学科。从目前中高考改革导向来说,选考理化的学生可以选择更好的大学、更好的专业。所以,我们要依托北京化工大学的资源优势,积极的走好理化特色发展之路。

  目前,很多学校为了培养学生的选择能力,应对中高考,实行了走班制教学。在全疆发看来,学校应根据自己的生源情况、学校的规模等因素选择适当的走班制教学模式。“所以,北京化工大学附属中学采取的是‘套餐制’。即学校会根据学校师资的优势和学生的兴趣特长,同时考虑到学生对于生涯规划能力有限,学校引导式的推出了五至六种套餐制供学生们选择。对于个别学生的需求,我们也会制定新的选课满足这部分孩子的学习需求。”全疆发还对师资力量和学校规模相对薄弱一点的学校实行走班教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建议可以将特色班主任与行政班制度跟选课与个性化发展制度相融合,给学生提供最优的个性化选择。

  教师应在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方面发挥作用

  对于学校应如何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方面,全疆发认为,这个的关键在于学校的教师。“中国的传统教学讲授式较多,我们虽然提出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但是课堂上讲授多了就又变成了教师是主导。如此,学生的主动性就会慢慢消失。”全疆发对此提出建议,认为教师应从三个方面转变原有的教育观念。

  首先,教师要站在哲学的高度去思考师生关系,学生是学的主体,教师是教的主体。教师教的主体性体现在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当学生拥有了学的主体性,教师教的主体性才能发挥。

  其次,教师要从科学的角度更新教育观念。比如,现在提出的先学后教。这就要求教师们设计学案的时候考虑如何引导孩子自主学习,然后发现孩子在知识方面和思维方面的缺陷。再比如,课上提问是否有启发性,是否可以通过启发性的问题去引导学生积极思维。

  最后,教师还应站在艺术的角度思考问题。为了说明这个问题,全疆发举了一个非常生动的例子。“一首歌曲三五分钟,为什么孩子会喜欢听,因为一首歌包含前面的前凑,中间的主旋律和后面的尾声。前后的内容都是围绕主旋律来变化。这就好像教师在课堂上讲课,正确的教学方法要借鉴这种艺术的特点,一节课要有一个主题,围绕这个主题教师要不断变换教学形式和教学手段,不断刺激学生的感官,学生对这样的课程才有兴趣,记忆才深刻。老师作为学生学习的伴奏者,要随时根据学生的变化变换自己的节奏,这样这个学生才能更加高昂、更加投入地演唱这首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