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有没有到强不强 北京教委用“合力”助推全市中小学生上冰上雪
2018-04-04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4日,北京市学校支持冬奥筹备工作活动在北京市中关村第二小学华清校区举行。“据统计,北京市校园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活动,及各项冰雪体验课已走进了16个区的近百所学校,覆盖了10余万名学生。全市共有近14万名学生上冰上雪,其中,雪上项目8万余人,冰上项目5万余人。”北京市体卫艺处处长王军介绍说,“北京市自2016年起就开始组织以‘冰雪进校园’为主题的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系列活动。以点带面,引领带动各区、各学校积极开展冰雪运动。推广活动既有面向全体中小学生的基础性活动,也有面向有冰雪基础学生的特色活动。经过2年的努力,北京市中小学生冰雪运动发展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正像王军处长所言,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北京市教委密切协同市体育局等有关部门统筹协调冰雪运动的优质资源,从课程、活动、文化、师资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首先用2年的时间解决了冰雪运动“有没有”的问题。据王军介绍,由于北京市教委的站位是普及,因此就不能以社团的方式进行。所以北京市教委高度重视发挥课堂作用,引导和鼓励各区根据自身特色、发挥各区资源优势,开发适合青少年的冰雪课程,把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列入学校体育教学的内容、融入育人的课程体系中,通过开设校本课程、体验课程,以及组建学校冰雪社团的等方式广泛开展。

  “我们要在有没有的基础上做到‘好不好’。一句话就是提升质量!”王军表示,2018-2020年,将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这就包括了教程,教学大纲,教师等问题。

  其中,师资方面,通过建冰雪运动特色校的方式,北京市已经发展出140支冰球运动队伍,3000多注册的冰雪运动人才。但是这与今后的发展还差的很多。为此,北京市教委一方面将联合有关部门着手开展学校冰雪师资情况摸底调研,为系统规划师资队伍建设提供基础依据,并研究制定《北京市冰雪运动校园辅导员准入条件和培训大纲》;另一方面还将充分挖掘体育院校教学资源,以首都体育学院为依托增设冰雪运动专业,加快冰雪运动专业人才培养,快速培养一批冰雪运动骨干师资;此外,北京市教委还将拟借助社会力量实施“海外引智”计划,从国外引进优秀冰雪运动教师或者教练,例如聘请芬兰队列滑学院的专家到北京市中小学教授队列滑项目。

  在场地设施建设方面,北京市部分学校可以利用冬季天气寒冷的自然条件,以及机器设备等手段,在校园内建造简易冰场,供学生进行体验。夏季则通过引进仿真冰面、仿真学等辅助设备,在校园内开展冰上实践体验课程。同时,北京市教委也在积极推动有条件的校园建设冰场。比如与丰台区教委、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有关社会资源单位多次研讨、论证,拟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体育馆地下建设冰壶体验场馆以及冰上训练场地;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学也将建设冰球场地,目前正在推进过程中。

  在谈到下一步计划时,王军表示,2020至冬奥期间,北京市中小学生冰雪运动要集中突破“强不强”的问题。北京市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是放在北京举办冬奥会大的背景下考虑的,要采用奥林匹克教育的方式来实施。所以,北京市教委委将与有关部门共同出台《关于开展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市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的实施意见》,指导全市中小学开展冬季奥林匹克教育实践活动及文化教育。与此同时,还将成立“北京2022”北京市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小组,负责指导全市开展冬季奥林匹克教育工作。

  此外,接下来,北京市教委在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还将在“整合现有资源,打造青少年赛事活动品牌”“引入优质资源,加强课程建设和师资培养”“推动校园场地建设,创办校外冰雪活动中心”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王军表示,“冬奥不是北京市中小学生冰雪运动的终点。着眼于未来,借助冬奥会,如何把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季运动项目真正开展起来才是我们的初衷和目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8-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