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中学——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
2018-01-11
中国教育在线
  九、课程体系及模型

  基于“四-三-二”学制,我校对课程体系进行了系统的构建,如下图:

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课程体系

  首先,“自信、自主、自立”的课程目标是对“育自信、自主、自立之现代公民”育人目标的具体落实,我们致力于通过九年一贯制课程建设,实现“课程育人”的追求。其次,“自信、自主、自立”分别为“四-三-二”学制下各学段课程需达成的目标。

  1-4年级以“自信”为课程建设目标,目的是让学生通过掌握基础知识建树学习的自信心。该学段以“发现优势”为课程建设理念,让学生在学习基础通识知识的过程中发现自身优势,发现自己擅长的学科或学科领域。1-4年级的课程课程定位重在夯实基础,课程系列为拓展型和整合型,其中拓展型课程是对国家课程进行单学科拓展以及与初中学业科目简单知识相融合进行学科渗透;整合型课程是对国家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学科内、学科间、跨学科的整合重组。

  5-7年级以“自主”为课程建设目标,目的是让学生在对自己学习能力形成初步判断的前提下,在提前学习与体验初中知识的过程中建立自主学习的意识。该学段以“发展优势”为课程建设理念,目的是让学生通过提前学习和体验初中知识让初步萌芽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发展。5-7年级的课程定位重在体验选择,课程系列为体验型和先修型,其中体验型课程包括早期开放性科学实验和综合社会实践活动体验课程、技艺类社团体验课程;先修型课程为初中核心学科、学业科目的知识类学科先修课程,我们计划在5-7年级开设实施走班教学。

  8-9年级以“自立”为课程建设目标,目的是让学生能够针对自己的学业目标和发展方向,通过自身努力尽力达到。该学段以“发挥优势”为课程建设理念,目的是让学生聚焦自己的优势选择,通过有针对性的强化学习将优势充分发挥出来。8-9年级的课程定位重在强化备考,课程系列为探究型和选择型课程,其中探究型课程为强化初中学科知识的跨学科、超学科综合性项目研究课程;选择型课程为核心学科和优势学科组合分层分类相结合的强化走班课程,以及走职高发展的职业技术课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17
微信图片_2018011713571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17
京源学校全景.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02
雨后教学楼.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