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中学——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
2018-01-11
中国教育在线
  六、校本课程

  《国学经典》校本课程

  国学经典教育不仅有助于培养学生逐步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且能夯实他们的基础,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不仅能引导学生接触广播的传统文化知识,而且要将知识融进他们的生命,熏陶他们的气质,变化他们的性情,提高他们的涵养,促进学生人性境界的和理想人格的塑造。这正与与我校的办学理念“让成长创造价值”相吻合,并且有助于育人目标的达成。

学段 学期 教学主题 教学单元
三年级 上学期 《论语》(选) 第一单元 孝敬(1-2课)第二单元 仁爱(3-6课)第三单元 修身(7-10课)第四单元 君子(11-14课)第五单元 交友(15-16课)
下学期 第一单元 礼乐(1-2课)第二单元 为政(3-5课)第三单元 为学(6-10课)第四单元 理想(11-12课)第五单元 言行(13-16课)
四年级 上学期 《大学》(选)《中庸》(选) 第一单元 《大学》纲目(1-2课)第二单元 修齐治平(3-7课)第三单元 性与天道(8-12课)第四单元 诚心体道(13-16课)
下学期 《孟子》 第一单元 性善(1-3课)第二单元修身(4-7课)第三单元 仁政(8-12课)第四单元 教育(13-16课)
五年级 上学期 《老子》(选) 第一单元 道与自然(1-4课)第二单元道与规律(5-8课)第三单元道与天下(9-12课)第四单元 道与人生(13-16课)
下学期 《庄子》(选) 第一单元 逍遥游世(1-4课)第二单元物我之际(5-8课)第三单元 生存困境(9-12课)第四单元 顺其自然(13-16课)

  《对联》校本课程

  通过对联教学活动,使师生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陶冶师生的美好情操,增强师生的综合素养,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发展学生个性特长,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积累对联创作的音律、词汇、修辞等基础知识,了解对联产生、发展、兴盛的历史过程,掌握其分类、用途与特点,能区分上下联,进行初步的欣赏,并进行简单的对联创作。了解对联和中国传统文化的联系。

年级 单元主题 具体内容 课时 学期总课时
七年级上学期 对联的创作技巧 对联的起源、种类和张贴 1 17
春联 3
《晨读对韵》 10
字数相等内容相关词性相对 1
讲究平仄 宽对和工对 1
成果展示 1
七年级下学期 对联的创作技巧 《声律启蒙》 10 17
析字 2
无情对 叠字复字 2
春联 2
成果展示 1
八年级上学期 对联的创作技巧 《声律启蒙》 8 17
嵌字 2
音韵 2
比喻 2
拟人 2
成果展示 1
八年级下学期 对联的创作技巧 《笠翁对韵》(1) 8 17
数字 2
双关 2
夸张 2
春联 1
成果展示 2
九年级上学期 对联的创作技巧 《笠翁对韵》(2) 8 17
顶真、回文 2
趣味联谜语联 2
诗词中的对联 2
书房的名与联 2
成果展示 1
九年级下学期 对联与生活 《笠翁对韵》(3) 7 17
游山玩水赏对联 2
名联巧对 2
行业用联 2
对联创作 2
成果展示 2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17
微信图片_2018011713571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17
京源学校全景.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02
雨后教学楼.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