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中学——北京市京源学校
2017-12-29
中国教育在线
  7、德育课程体系

  京源学校坚持“以德为魂,育人为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依据学生成长规律和学段特点,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努力改进形式与方法,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学校是“全国德育实验校”、“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校”。

  德育目标体系

阶段 德育重点 总目标 各阶段德育目标
幼儿园 人际交往和社会适应 培养具有“真善美”品格,有能力担当社会责任和创造幸福生活的高素质人才。   培养幼儿愿意与人交往,能与同伴友好相处,具有自尊与自信,喜欢群体生活,有集体归属感,能遵守基本的行为规范,能克服困难做力所能及的事,有初步的责任感。
小学 良好习惯的养成与积极情感的建立   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与集体主义精神,进一步发展其责任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与守纪律、守公德的习惯,建立是非观念,发展同学友谊,发展其对中华民族、对国家的认知与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初中 人生观、价值观的建立   结合青春期的特点,进一步发展其责任感,学习理解与孝敬父母,开展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主题教育与理想教育,引导学生学习英雄模范人物,初步建立人生坐标,同时强化社会规则意识,学会遵纪守法。
高中 世界观与责任感的培养   进一步发展学生的正确人生观,通过生涯规划教育,提高学生规划与掌握人生的能力,增强学生的抗挫能力与挑战困难、挑战自我的信心,培养全面、发展、联系、辩证一分为二的观察分析与理解世界的能力,学习正确的方法论,建立公民意识,树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

  四大德育内容系统

  1.以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与民主法治为重点的政治教育;

  2.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社会责任为重点的思想教育;

  3.以习惯养成为重点的道德品质教育;

  4.以完整人格与自我发展为重点的心理健康与人生规划教育。

  三大保障系统

  1.从领导力、执行力、创新力和研究力上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德育领导团队和执行团队。

  2.建设好一支以年级组长和班主任,以及德育导师为主体的德育教师队伍,建立有效的选聘培训使用和激励机制。

  3.建立良好的社会协作关系与社会支持系统,构建完善的德育保障机制。

  三方协作机制

  1.完善《家长学校课程培训指导纲要》,对家长进行系统培训。指导开展学习型家庭建设。

  2.成立家长教师协会,加强沟通协作,形成良好的家校共育氛围。

  3.充分挖掘社会教育资源,开发和利用好社会大课堂,形成教育共同体。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

  认识自我课程 学会学习课程 人际交往课程 情绪调节课程 生涯规划课程
幼儿园 目标:自我意识顺利发展。 目标:初步养成好习惯。 目标:能与同伴友好相处。 目标:情绪安定愉快适度。 目标:认识体验身边职业。
主要课程:1.我的故事2.男孩女孩3.我升班了 主要课程: 1.课间十分钟 2.我的东西我整理 3.多动手 勤动脑 主要课程: 1.轮流 2.悄悄 3.我的好朋友 主要课程: 1.情绪看得见 2.我们的心情 3.我们笑一笑 主要课程: 1.角色游戏 2.爸爸妈妈的工作 3.长大了做什么
小学 目标:了解自己的特点,发展自我意识。 目标:养成习惯,培养兴趣,掌握方法。 目标:学会人际,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目标:了解情绪,学习调节情绪的方法。 目标:了解生涯,激发梦想,探索兴趣。
主要课程:1.镜子里的我 2.我的性格 3.我自信我能行 4.男生女生 5.我长大啦 主要课程: 1.和时间赛跑 2.做事有条理 3.学习的乐趣 4 创意空间 5.记忆的钥匙 主要课程: 1.认识你我他 2.合作力量大 3.学会倾听 4.学会赞美 5.沟通无极限 主要课程: 1.我的情绪 2.遇到危机要冷静 3.面对挫折 4.应对压力 5.情绪和我 主要课程: 1.了解职业 2.梦想清单 3.生涯体验活动 4.人生有价值 5.劳动最光荣
初中 目标:认识青春期变化,悦纳自我。 目标:激发动机,掌握方法,发展能力。 目标:掌握沟通技巧,建立良好人际。 目标:体验表达情绪,掌握调节情绪的基本方法。 目标:建立生涯意识,进行生涯探索。
主要课程: 1.认识你自己 2.澎湃青春期 3.男生二三事 4.学会拒绝 5.长大未成人 6.打破性别刻板印象 主要课程: 1.学习管理本 2.提问的秘笈 3.注意的规律 4.科学记忆法 5.收纳知识有妙招 6.创新我能行 主要课程: 1.人际PAC 2.换位思考 3.快乐合作 4.爱的冲突 5.同伴压力 6.我与家庭 主要课程: 1.觉察与理解情绪 2.情绪调节 3.考试焦虑 4.认识冲动 5.了解抑郁 6.处理压力 主要课程: 1.兴趣与志趣 2.高中学习预备式 3.毕业后的五彩选择 4.职业面面观 5.生涯角色 6.学习理性决策
高中 目标:理解自我并促进自我统一性整合。 目标:提高自主学习意识、能力和效果。 目标:运用沟通方法,营造和谐的人际。 目标:体察自身和他人情绪并管理情绪。 目标:培养生涯信念,科学地规划生涯。
主要课程: 1.成为你自己 2.积极的自我 3.我并不完美 4.生命的轨迹 5.我的特质 6.我看重什么 7.解读爱情 主要课程: 1.学习有策略 2.知识加工法 3.文史学习法 4.理化学习法 5.科研调查 6.问题解决 7.创客创新 主要课程: 1.沟通中的角色定位 2.团队与配合 3.提高领导力 4.提高执行力 5.教练的艺术 6.倾听不同 7.我与他人 主要课程: 1.体察情绪 2.情绪的表现 3.放松冥想法 4.积极暂停法 5.理性情绪法 6.了解神经症 7.处理情绪危机 主要课程: 1.生涯的可能 2.兴趣能力价值观探索 3.测评与解析 4.弹性与变化 5.目标与计划 6.资源分析 7.智慧决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17
微信图片_2018011713571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17
京源学校全景.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1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02
雨后教学楼.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