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中学——北京市延庆区第一中学
2017-11-15
中国教育在线
以一流的教育质量对标首都生态文明示范区

  一、集中精力,聚焦问题促提升

  学校坚持从问题出发的工作原则,通过问道于学生、教师、家长、社会,梳理出制约学校发展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方式存在的问题。采取了如下措施

  第一,以服务延庆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提出生态教育理念,明确了打造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校园的奋斗目标。

  第二,以扁平化管理为抓手,健全管理体系,降低管理层级,淡化行政职能,突出服务意识,提升管理效能,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1.教育教学主体实行学部负责制,教学业务实行学科主任负责制,教育改革实行项目负责制,行政干部实行一线蹲点制;

  2取消科层管理模式,设立教学服务中心、教育服务中心、行政后勤管理中心、课程与教师发展中心、科技艺术体育教育中心等机构,强化服务职能;

  3、实行党组织与行政交叉任职,把党建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以党建带业务,以业务促党建,开展三项“五个一”工程。

  二、持续发力,补齐短板求突破

  鉴于学校德育教育的碎片化、课程开设的单一性、课堂教学的低效率,学校锐意改革,多管齐下,突破制约学校质量提升的瓶颈,采取了多项措施:

  第一,以春晖行动为载体,实施生态德育,促进学生自主全面发展。

  1.春晖行动构建了系统化、全方位的德育体系,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教育活动,实现全过程育人;

  2.春晖行动实现了学生课余碎片化时间的整合,为德育课程序列化提供了保障。基于学生个性发展和综合素质提升所设计的课程(如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学子讲堂、生涯规划、修身课程等),增加了学生的实际获得,促进了学生的生态成长;

  3.学生自主活动的设计,实现了由教师管理向学生自主管理的完全改变,成为一中学生管理方式的新常态。多元、全面的综合素质评价,激发了学生主动发展的内驱力。

  第二,以智慧课堂为平台,开展生态教学,开发多元课程,实现师生和学校绿色成长。

  1打造生态课堂,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通过开展各种课型的专题研讨、教育教学论坛以及“做思议”等活动推进生态课程建设,锤炼了教师教学风格,发展了学生个性特长,有助于“一校一特色、一师一品质、一生一专长”建设;

  2.基于人的成长规律和发展需求,开发了跨学科整合课程,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提升提供了丰富的营养供给,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学校打破校园和学段界限,开发无边界课程。构建了学校多元、开放、灵活的实践课程体系,创新性地开设小学段课程。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社会实践平台。丰富精彩的课程内容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体验中感悟,在实践中成长。

  补齐了短板,推动了学校工作的全面突破,2017高考一本上线总人数357人,一本上线率高达65.38%,比去年增长11个百分点。其中理科一本上线总人数314人,一本上线率69.6%。本科率达到99.6%。学生的科技、艺术、体育特长得到彰显,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共有127人获国家级奖励,319人获市级奖励。以出色的表现圆满完成了国务院专项安全检查,学校先后荣获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校、北京市艺术教育示范校、北京市国防教育示范校等称号。

  三、多方协力,开放办学创品牌

  两件大事为延庆教育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为延庆一中的发展创造了契机,我们坚持以国家和北京市教育综合改革精神为指导,用好政策红利,谋求学校发展新的增长点,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一,创建了詹天佑卓越人才培养班、科学素养实验班、理科特长实验班、艺体特长实验班,形成了尊重学生个性和特长发展的育人体系;

  第二,实施“1+3”育人模式改革实验,为优秀学生的生态成长提供良好的途经;

  第三,正在与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和新东方共同探索人才贯通培养的新途径。

  四、学校未来发展设想

  第一,创立一中国际部,为延庆两件大事及未来发展培养复合型人才;

  第二,在中关村延庆实验园区,建立延庆一中分校,为园区高端人才子女提供优质教育,解决后顾之忧。助力延庆经济社会发展;

  第三,整合小学、初中、高中资源,成立延庆一中教育集团,实施学生直升贯通培养;

  第四,支持延庆一中进行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改革,以一中的改革示范引领、促进延庆教育的快速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17
博艺楼-250.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