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中学——北京市延庆区第一中学
2017-11-15
中国教育在线
  学校概况

  (1)学校课程

  我校的生态课程体系涵盖国家课程和校本课程,开设高中课程标准所要求的必修课程和部分选修课程;校本课程丰富,适应不同学生的需求和发展,包括小学段课程、创新课程、校本选修、社团活动、春晖课程等,涉及《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三个方面六大素养。

  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学校不断推进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以创新实验班为主体,进行学科课程内容的有效整合,构建创新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

  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对教材进行开发、整合,夯实基础,提升内涵,在反思过去教学的基础上,选择部分学科进行课程征开发、整合实验。我校语文组调整必修与选修模块,整合教学内容,使教学从传统的以文体模块为主的教学,过渡到专题教学,特别开设名著阅读课程,师生共同品读,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数学组在深入研究各模块教学内容之间的联系后,根据教学实际调整了模块教学,为14523的模块顺序,使基础知识内容相对集中,适当缩短与后续课程中的关联时间,为后续学习作好准备。其他学科也开展了相应的课程整合实验。

  (2)师资力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延庆一中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建立了一支热爱教育事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校现有教职工255人,专任教师182人,其中特级教师6人,北京市中学市级学科带头人2人,北京市中学市级骨干教师4人,延庆区区级骨干教师49人。

  近年来,教师参与国家及北京市研究课题25项,获得市级以上优质课60余节,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0余篇。一大批“研究型、学者型、专家型”的骨干教师在市、区高中教育中发挥了学术骨干和带头作用。

  优秀班主任

  “紫禁杯”优秀班主任

  王岚,唐慧珍,胡俢艳,宋薇,张民 刘艳红 金艳萍 陈金华

  “长城杯”优秀班主任

  闫智慧 付彪 李昕 周丹 杨慧芬 杜丽娟 时海伶 纪秀华 陈茜

  常国祥 何苗 王岩 徐晓凤 张洁 蒋艳晶 张先凤 崔艳 侯晓红

  吴艳芬 张忠 孟庆珍 沈金瑞 于海侠 耿丽华 顾继秀 付亚辉

  侯京京 张雪梅 邰黎红 白玉寒 邱月锋 赵媛媛 周晓巍 林影

  (3)办学特色  

  延庆一中本着在自觉文化引领下,倡导“生态教育”,实现人的生态成长和学校绿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坚持“一个中心”、突出“两大特色”,使校园更加具有适应未来发展的文化底蕴。

  一、以“生态教育”为中心,实现学校及师生的绿色发展。

  延庆一中将生态教育的基本理念渗透到学校的课程、教学、管理和评价各个环节中,实现学校自身的生态变革,适应未来社会对学校教育的变革要求,促进师生全面健康发展。学校以扁平化管理为抓手,淡化行政职能,突出服务意识,提升管理效能,实施生态管理,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以小学段课程为抓手,打破校际壁垒,开发多员、开放性课程,建设生态课程体系,促进学生主动、和谐、全面发展。以智慧课堂为平台,开展同伴互助、专家引领,教科研一体化模式。打造生态课堂,提升教学质量,实现师生和学校绿色成长。构筑一个博大的精神家园,,努力营造科学人文,健康发展,生动活泼,张弛有度,和谐均衡,生机盎然的文化氛围,让学校成为师生们心灵皈依的“生态花园”、“精神家园”、“文化乐园”。使师生在文明、和谐、安全、健康的绿色生态文化教育环境中得到生动、活泼、个性化的发展。

  二、润物无声,体现文化内涵的渐染性这一文化建设特色。

  学校通过精心设计,统一规划,对校园寄予丰富的文化教育内涵,让学校里的每一个景物等都寄予寓意,让每一个小草“会说活”,变成有生命的育人环境。如校园门厅的设计:展开的书籍和充满生机的桃李上下相对,喻示延庆一中的学子们在校园中健康成长,生机充盈,蓬勃向上;紫铜与篆书相融合的两幅对联左右呼应,彰显学校办学的精神和对师生的期望。璞玉广场的主题景观璞玉魔方,用璞玉比喻学子,彰显教育的力量;用魔方暗喻人生。教化学子自强。耕读园廊架以成语集萃表现,体现中国智慧,自成语境的特点。学生在穿梭驻留之间,品味成语故事背后的哲理,品味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体现学校浸润教育之目的。

  三、突出主体,引领学生自觉参与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另一大特色。

  学生是校园的主体,没有学生参与的校园文化建设注定是没有活力的。一方面,学校将优秀毕业生赠送的“寸草报春晖”、“杏坛听春雨”、“春华秋实”、“博文约礼”“自强不息”、“桃李成蹊”、“爱满天下”、“冰心朱笔”、“润物无声”、“格物致知”10块牌匾,按照“以生为本”的理念,用学生赠送牌匾的内容,来为校内各个楼宇命名。形成了春晖楼,秋实楼、自砺楼、雨润楼、格致楼、博艺楼等楼宇。另一方面,通过学部走廊和班级个性展示墙,让学生布置和规划,充分体现不同的集体和个人对校园文化的认识与理解,形成各学部、各班级独特的人文氛围。

  (4)组织结构

  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主持学校全面工作,中国共产党学校总支部委员会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教职工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

  校长是学校的法定代表人,对外代表学校,自主管理学校。副校长对校长负责,协助校长分管学校教育教学、行政总务等具体工作。

  学校建立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进行民主监督。

  建立校务委员会,负责审议学校章程、发展规划和其他重大规章制度、人事与财务方案等校内重大事项;

  建立学术委员会,在学校教育科研的规划制定、项目策划与督导、成果评定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咨询、评议作用;

  实施现代教育管理制度,建立以校长领导下的部门工作制。设置一线事业部门、行政职能部门、学术部门三类工作部门。一线事业部门包括高一、高二、高三学部和教师发展中心、课程中心;行政职能部门包括教学服务中心、教育服务中心、行政后勤服务中心,由管理走向服务;学术部门以学术委员会为中心,引领教师发展。教育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学校德育、卫生等工作;教学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学校教学、科研等工作;行政后勤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学校人事管理、财务、安保、维修等工作。德育与教学管理的融合性是实施管理的基本原则。学校根据工作职能设置中心主任、副主任职务。学校建立以年级为基础的质量管理的学部工作制,学部在校务委员会的领导下,落实学校工作意见,实施对学部教师、学生的日常管理,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17
博艺楼-250.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