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第八中学校长:家风是耳濡目染的自然生成
2017-01-19
人民网

  今日,航天英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北京市第八中学校长王俊成,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工会主席任飏博士做客人民网,与网友畅谈家风的培育和传承。谈到“家风是什么”的话题时,王俊成校长认为,家风是耳濡目染的自然生成,家教和家风是人的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初步的筑模定形,是人生品质的基本底色。

  “家风和家教对一个人来说,他们能够让人在人生中不断地去正心、思行和修德,时时想起来还能够让你动情、温暖、传承和流传。”在重温家教品味家风的过程中,王俊成校长回忆了父母以及家庭那种吃苦耐劳和与人为善的品质,他说,家风就好像一颗一颗珍珠被一种家国的情怀和人生品质的魂串了起来就成了宝,拿在手上既可以装点和激发人生,又可以不断地品味和珍藏。

  作为北京八中的校长,王俊成分享了自己学生、家长对“家风”的看法。有的同学说,家风是姥姥、姥爷年夜饭上对子孙的寄语,是我犯了错后父母恳切的教导,是我在处世交友时心中的标尺。也有家长说,家风是从家族的历史中传承而来,在家庭的发展中接续而去,有着深深的家族文化印记,是一个家族骄傲的精神族徽,又有着鲜明的个体特征,是一个家庭无言的精神名片。在王俊成看来,家风是一种耳濡目染的自然的生成,它对人的观念和习性起着内化和深化的作用。

  “家教和家风是人的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初步的筑模定形,是人生品质的基本底色。”王俊成认为,达济天下,独善其身,都需要一个好的家风,家风和当时的社会风气,也在时刻地发生着有意和无意的互动。家风对民风和世风是有基础性作用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7-12-25
钱江晚报 201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