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农教育:北京教委为教育供给侧改革播下金种子
2016-07-18
中国教育在线
   编者按:日前,来自北京西城区156中学、56中和北京四中广外分校的235名初二学生来到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体验了为期一周的学农课程。在为期6天的时间里,学生们通过自主选课的方式,进行共计5大主题、91门教育实践类课程的学习。学生们在农业劳动中学到农业技能,体会到劳动的艰辛。据了解,2016年学农学生总数将达到1.6万,覆盖城六区。

  教育“全链条”改革为初中教育提出新要求

  为深入探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途径,加强劳动教育,全面提升北京市初中生综合素养,北京市教委(以下简称市教委)于2015年10月启动实施了城区学生深入郊区参加学农实践活动项目。初中学农工作是在北京市委副书记苟仲文同志领导下,由市教委统筹推动实施的。仲文同志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集有关处室、有关区和单位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指导思想,研究具体实施,提出明确要求,并数次到学农基地、学校现场调研项目实施情况,特别强调要按照把学生放在教育改革的“正中央”原则来设计好、推动好、落实好学农工作。

  市教委已将该项目纳入全市教育综合改革重点实施项目。启动以来,各有关区教委、学校和学农基地积极参与,同时,该项目也得到并深受学校师生和家长的支持和欢迎。

来自五十六中学的学生正在采摘李子(摄影:顾昕昕)

来自四中广外分校的同学们正在学习耕地技巧(摄影:顾昕昕)

  日前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项目汇报座谈会上,北京四中常务副校长、初中部主管校长常菁就表示,对于在城市长大的孩子来讲,现在的生活太过安逸,从无感受体验农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北京市政府,市教委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在帮助孩子们了解认识农业、培养劳动兴趣、养成劳动习惯、磨练意志品质、激发创造力等方面都提供了支持和帮助。学农活动对于孩子们不仅仅是一次综合素质的锻炼,更是一次开阔视野,认识世界,深入理解生活意义的机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农实践体验能够激发孩子对自我的认识和反思、对生活的认识与尊重,进而更加热爱生命,热爱生活。这对自我意识渐渐增强,开始将自己的关注点由内转向外,渴望认识外部世界的初二年级学生来说,可谓安排得恰到好处。几天的生活概括一下可以说是课程丰富、体验多元、快乐学习、全面成长。

参加学农教育的学生正在学习种植花生(摄影:顾昕昕)

  北京56中教学副校长张曙光则拿出“学农日志”。据介绍,“学农日志”是学农期间老师的工作日志。上面记载了学生在学农期间学习与生活的点点滴滴,让家长们可以全面且及时地了解孩子每天的状态。用张曙光的话讲,学农教育让孩子们更快更好地成长,“学农日志”则为学校与家长沟通起到了积极且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