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国际学生北京夏令营今日开营 22个国家师生参与
2016-07-15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以“放飞青春、携手明天”为主题的2016国际学生北京夏令营今日开营。该夏令营是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承办。本次国际学生北京夏令营共有近600名国内外师生参加,他们分别来自美国、德国、印度、西班牙、加拿大、俄罗斯、新西兰、土耳其、孟加拉、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22个国家。今年夏令营的课程设计以感受中国为主旨,以发现中国为主题,通过生动多样的形式,帮助第一次来华外国中学生全面正向地了解中国,让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学生们可以在了解彼此文化和风俗习惯的同时,懂得中国文化产生的根源,及其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培养全球化角度的思维习惯。
北京市教委委员会主任刘宇辉致辞(摄影:丁柏明)

  据悉,2011至2015年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共吸引来自39个国家的近5000名国际师生参加。今年继续举办“2016国际学生北京夏令营”,旨在通过该活动加强中外青年学生的交流,增进彼此友谊,提升中外学生的国际理解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切实推进北京中学生国际理解教育,扩大中外学生交流,促进中外学生对多元文化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以达到促进世界各国和平、友好的目的。

  据北京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军介绍,为配合北京市“政治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区域定位的发展需求,今年夏令营在设计上加入了几点与往届不同的特色。一是今年要组织夏令营师生参观人民大会堂,让其全面正向了解中国民主法治的进程与成果;二是课程方面,在原有中国传统课程的基础上,安排了十名北京市中学生开设了主题各异、内容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小屋。这其中包括中国针灸,中国棋艺,汉代服饰,中国茶艺等。让外国师生以体验的方式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同时,在邀请外国师生的时候,组委会也对其进行要求。要求其携带能够代表自己国家特色的民族服饰、国家推介、食品等在22日举办的“国际友谊嘉年华”中进行展示。此外,由于8月份正值里约奥运,因此,在“嘉年华”现场,还会安排一些篮球、足球的国际友谊比赛。

  此次夏令营为期10天。按照此次夏令营的安排,此次夏令营将带领国际师生走进北京的四所中学、一所职业学校及一所高校。四所中学分别是通州区的潞河中学、海淀区的科大附中、东城区的二十五中及石景山区的古城学校。据介绍,之所以选择这四所学校主要考虑到这四所学校在小语种课程、科技课程以及学校自身的百年文化底蕴;职业学校选择了昌平职业学校,为的是让夏令营师生能够亲身体验制作中式糕点、包饺子等技能;高校选择了北京服务学院,主要是考虑到该校开设了中国历代服饰展,能够让师生更加全面系统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用李军的话讲,这次夏令营旨在让各国的师生对中国教育、文化、政治、社会等多方面进行认识与了解,因此这次的夏令营安排的内容比以往几届都要丰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