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崇逢金秋 慈爱永恒"北京市第165中学迎来145周年校庆
2015-10-17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5年10月17日,“1870-2015崇逢金秋 慈爱永恒”北京市第一六五中学145周年校庆开幕。北京市政协常委、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刘建;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书记兼社长李开发;东城区发改委主任李铁生;东城区教育委员会教育纪工委书记刘宏明,区教委副主任周玉玲等领导参会。今天,这所百年老校的新老校友们集聚一堂,畅想不同年代下美好岁月。

  据介绍,本次校庆一共分为四大亮点,一是分为历史、现代以及未来三个篇章的学校礼堂文艺表演庆典;二是按照1966年以前、1967-1977年、1978-1990年、1990-2000年、2000年以后,5个年代段布置的课堂情境再现。三是特别设置背景板,让老校友们合影留念校园内的情景互动。四是展示现在学校的亮点,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剪纸、摄像等等多门校本课程。

  1870年,北京市第一六五中学建校,在风雨沧桑中走过了145年,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见证者。随着政治和社会形势起起伏伏的命运,有幸的走到了今天;她身上嵌入的深厚历史文化传统,一直延续至今;她曾经的教育辉煌也让人垂涎不已,其历史贡献不可磨灭。

 

  重新寻找着力点 正扬帆起航

  《诗经》所云“予怀明德,不大声以色”。意思是说,一个真正道义在心的人,决不会声色俱厉,更不可能舞枪弄棒,而会是神闲气定、心平态和。

  在2010年左右,这所百年学校在进入新世纪后,重新寻找到着力点和突破口,以更加崭新的姿态,开始杨帆起航,继续传承慈善包容的初衷。

  崇尚科学,慈爱包容

  2010年,全校开展了回顾校史、走访校友、编辑校庆纪念册、征集校训等活动。最终,全校师生一致同意将校训修订为“崇尚科学,慈爱包容”。

  正是因为拥有崇慈、明德这样的大智慧,学校对待学生却始终是敞开怀抱,从民国时期的市民女儿、建国后的孤儿到现在的“随班就读”的有特殊需要学生和外地务工人员子女,表现出极大的接纳性和包容性,北京市第一六五中学,正是一所不选择学生的“平民”学校。

  多年来,学校一直招收随班就读学生,2006年建成了资源教室,开始了以“全纳教育”理论为指导,以随班就读工作为切入点,面向全体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实施特殊教育的研究和实践。

  举办校本课程博览会 投票权交给全校师生

  几年来,学校不断为学生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多的选择权力,让学习成为学生体验成长的快乐过程。开设了丰富的选修课,可以分为文学、科学、艺术、技术、体育五大系列,共包含的选修课资源超过50门,每学期能开设的就达30余门之多。

  每年年底,还会举办“校本课程博览会”,所有的校本选修课都将拿出自己的课程成果参加展览,并接受全校师生的投票。无论是“最受学生欢迎”,“最受教师认可”,还是“最佳成果展示”,凡是在“课博会”中表现突出的课程,其设计教师和参与学生都能获得学校颁发的“金砖奖”。

  高中最早开展生涯规划教育

  高中开展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职业素养教育与职业体验,增强学生的自觉意识、激发学生自我发展的内驱力。在普通校中,北京市一六五中学算是最早开设生涯规划教育课程的学习之一。

  通过校本课程、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等途径,小组学习、网络测评、社会调查、访谈考察、职业体验等形式,引导学生认识自我、认识工作世界、认识职业,了解社会对基本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的要求。学校被评为国家级高中特色建设实验学校。

  重视学生科技素养的培养

  自2008年北京市创新人才培养重点项目“翱翔计划”启动以来,北京市第一六五中学作为“翱翔计划”的生源校,每年选拔在科技创新领域有浓厚兴趣和研究特长的优秀学生参与其中,学生们的科学素养和研究能力逐步形成。

  除了翱翔计划,学校一直在推动拔尖创新型学生的培养。学校积极利用选修课平台,开发思维创新课程。学校开设“科学创新与实践”课程等等,注重学生科技素养的培养。

  【165中学单志敏校长采访】

  记者:165中学已经走过了145年,作为16任校长中的一位,你掌管这所学校也将近9个年头了,此时此刻有什么样的感想呢?

  单志敏:能成为这所百年学校的校长,我感到非常荣幸。近9年来,和全校师生一起,看着校园越来越美,学生们越来越自信,社会声誉越来越好,我为能成为百年学校精神的传承者而自豪。

  记者:学校一般多久一次校庆?你认为校庆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单志敏:一般学校会每5年或10年办一次校庆。我校还没有办过校庆。校庆可以凝聚人心,延续传统,传承文化,宣传展示。老校友回家,对在校生的教育。

  记者:在搜集整理这一段历史的过程中,你觉得有哪些困难呢?为什么还要这样坚持?

  单志敏:虽然整理校史的过程有些艰难,但总能被回忆中的人和事感动,获得力量。

  梳理校史,我越来越清晰地从我的前辈和同事们身上感到,从建校至今一六五中人只做了两件事——教书与育人。教书,历代一六五中的教师们都在研究与尝试用更加科学、更加适合学生的方法传授知识,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的愿望。育人,更是历代一六五中的教育者始终坚守的责任,那就是教学生爱国家、爱社会、爱父母、爱师长、爱同学,学得知识要回馈社会,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记者:在传承百年学校文化方面,学校在平时的工作中是如何做的呢?

  单志敏:每届新生入学都有校史教育。把走访老校友、传承崇慈精神作为研究性学习的内容,让学生在感性认识校史的基础上,对学校精神和文化进行理性思考。

  记者:在你担任的期间,主要做了哪些有特点的工作,值得载入百年校史。

  单志敏:在2007年,学校140周年的时候,在梳理校史的基础上确定了现在的校训“崇尚科学慈爱包容”,设计了校徽;2012年获批“国家级高中特色建设试验项目学校”;成为首批北京市中小学生涯规划实验校;被评为北京市随班就读先进学校,特级资源教室;东城区艺术特色校、科技特色校;学习型学校先进单位。

  记者:你觉得百年学校的未来发展,还需要什么样契机?

  单志敏:一所学校历经百年,已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在了一起,不仅仅是传承知识的殿堂,更是传承文化、文明和国家使命的殿堂。这种泽被百余年,桃李遍天下的学校,应该从教育史、社会学的角度进行挖掘整理保护,应该对百年学校发展作战略长期规划,扩大其发展空间。百年历史中断很容易,延续太难。我们应该向这种延续百年的坚守致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9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