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百万中小学迎来开学第一课
2013-09-02

  9月2日,北京市百万中小学生迎来开学第一天。各校在开学典礼上力图创新,让学生们在富有新意的开学活动中迎来新学年。

  学校:北京二中

  家长进校感受校园生活

  昨天上午,北京二中校园里热闹非凡,该校的1500名学生家长走进校园,参观学校教学设施,和孩子们一起上课、参与各种社团活动。

  当天,每位进入二中的学生家长都能领到一张开学典礼导览表,上面列满了学校开放的各种活动。在科技楼里,家长们在“汽车模拟驾驶室”里体验过把驾驶瘾;在教学楼里,50余位教师分别进行课堂展示,家长们随时可“推门而入”感受高中课堂……

  高一新生家长丁先生,一边参观一边用手机拍照记录,特别是看到学校图书馆里摆放的清一色苹果电脑时,忍不住感叹:“现在的学校设施太先进了,不进来真没法想象,孩子能在这里学习真是幸福!”

  当天,北京二中共开放了百余门校本课程,二十多个精品学生社团,还邀请了央视主持人海霞、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来到学校,与学生近距离交流。北京二中校长钮小桦表示,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旨在全方位向家长展示二中学生在校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通过家长身临其境的参观,更加深入地理解学校“空气养人”的办学理念,感受高中课改后不一样的中学生活。

  学校:苹果园中学

  新生报到先寻校园景色

  与传统开学不同,苹果园中学的学生今年领到了一本“开学手册”,寻找校园最美景色、请同学记录新学年寄语、请教工写下毕业鼓励。校长于志勇表示,今后新学年开学将取消全校学生在操场集中的开学仪式,将“开学手册”上的内容作为开学的固定模式。

  校长于志勇介绍,他在家访时,曾问过学生是否记得每年开学典礼上校长讲的内容,学生们几乎都回答“不记得了”。在今年新学年的开学典礼上,学校打破了以往的开学模式,以“美丽苹中我的家”的小册子代替开学典礼。

  “开学手册”有3个内容:初一、高一的学生找自己认为学校最美的地方合影,在手册上写明原因,并将照片贴在册子上。初二、高二的学生,可以找同学、好友,甚至是一面之缘的同学在手册上写下新学年的祝福。对于初三、高三的学生,他们将邀请教过自己的老师、校领导,甚至是门口的保安、学校的临时工等合影,写下对自己的鼓励。这本手册将使用三年,方便学生珍藏纪念。

  昨天,校园里到处可见拍照的学生,所有老师都等候在办公室给学生写祝福语。于志勇说,他一个小时内已经给40多个学生写下祝福语。有的学生之前都不敢与他说话,但是看到校长写的祝福语都格外高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