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京实验二小校长李烈:将取消三好生评选
2012-01-17

  北京市各区的小升初推优标准大多与“三好学生”挂钩,这赋予了“三好学生”评选特殊的价值。昨天,市人大代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烈表示,“三好学生”评选制度弊大于利,该校将从新学期起取消校级“三好学生”评选。

  李烈介绍,从今年的新学期开始,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不再评选学校的“三好学生”。这不意味着取消对学生各项素质的评价,学校未来继续采用“10+1+N”的多元标准衡量学生的表现,小升初推优也将采用这套评价体系。

  事实上,不同级别的“三好学生”评选已经成为各区小升初的敲门砖。在西城区往年的推优标准中,除学习成绩外,还要求学生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三好学生”称号。西城每所学校的推优比率大约为30%左右。

  李烈认为,“连续三年获得‘三好学生’”这个要求对学生存在负面影响。“比如,一个小男孩四年级时不太懂事,没评上‘三好学生’,但五年级、六年级时有一个飞跃,表现得特别好,但是他会心灰意冷,相对来讲他会觉得自己没有希望,因为推不上优了。”

  李烈认为,从总体上看“三好学生”评选弊大于利。“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是我国的教育方针,每个孩子都应该朝这个目标努力 ,这意味着培养出越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孩子,我们的教育效果就越好。”她说,“三好学生”评选往往设置比例,这和教育方针相悖,“如果比例是30%,那是不是意味着只有30%的孩子德智体得到了全面发展,人为地划定70%的孩子德智体不行?这就很可笑。”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不设置校级“三好学生”的比例限制,但李烈又发现新的问题。她说,当“三好学生”真正成为激励手段,孩子们就朝着这三个方面努力,他们表现得都非常好,以至于一个班级多数孩子都被评为三好学生,这样没有评上的同学压力过大。“比如一个班级40人,32个人评上了三好,你说没评上的8个孩子压力大不大?”

  李烈认为,每个孩子的智能优势是不一样的,要从多元发展的角度尊重孩子个性化发展,少一点孩子之间横向的比较,多一点针对每个人纵向的评价,这样才能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