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一、六、八中联招均衡派位7月23日举行
2013-07-24

  7月23日上午,合肥一、六、八中联合招生均衡派位现场会结束,全市4692名考生通过摇号“各就各位”。合肥一中不仅抽中了前10组中的4组,还通过特长生招生提前录取了两位中考第一名。其他两所学校的手气也不赖,合肥六中包揽了参加摇号的第二名和第三名,参加摇号的第一名花落合肥八中。

  一中提前揽走两最高分

  今年合肥一、六、八中联合招收共4985人,除各校提前自主录取的特长生293人外(一中118人,六中65人,八中110人),所有达线中考生均须参加均衡派位,其中统招生1643人,指标到校生3049人。

  “三校联合招收的高一新生,按照统招生和指标到校生分别排序,每名考生都有自己的一个序号。”相关负责人介绍,统招生共分31组,其中合肥一中10组、六中11组、八中10组。由于今年六中招收的特长生相对要少,所以比一中和八中多出一组,这样是为了保证三校生源计划的平衡。三校抽签代表按抽签顺序轮流抽取,每次抽取1组,抽完为止。

  在派位开始前,合肥市教育局在大屏幕上公布了学生的排名情况,细心的人会发现,今年合肥两个中考“第一名”都没有出现。记者了解到,汪明磊与张铱星这两位中考卷面总分并列第一名考生,均通过提前批次被合肥一中作为特长生录取,不参加这次摇号派位。这点和前几年有所不同,以前没有特长生招生,抽到的1号组,就意味着第一名在里面。

  摇号第一名花落八中

  首先进行的是统招生均衡派位。在正式摇号前,公证员与纪检监察部门人员一起对摇号准备情况进行了仔细检查。工作人员先将写着一中、六中和八中字样的三个乒乓球投入摇号箱。随后,现场随机选取三名学生家长代表上台,依次抽出三个乒乓球。家长代表们的这次抽签,决定三所学校的抽签顺序。

  合肥一中是第一个上台抽签的,随后是六中和八中依次上台抽签。前几个号码让现场的气氛有些紧张,大家都在静静等待前几名的归属,当合肥八中抽到“第一组”时,现场爆发出一阵掌声和欢呼声,气氛逐渐进入高潮。

  因为统招生中,如果学校抽到第一组,就意味着参加摇号的第一名花落这所学校。接下来,合肥八中又把参加摇号的第六、十名收入囊中。合肥六中则“独揽”了参加摇号的第二名和第三名。今年的“东道主”合肥一中虽然没有抽到“三甲”,但手气依然让人羡慕,副校长封安保分别抽到了第4组、第5组、第7组、第9组,这意味着参加摇号的前十名中有四个被领进了一中校门。

  随后进行的是指标到校生的派位,合肥一中、八中和六中先后上台抽签。指标到校生共录取3049人,根据3所学校指标到校招生计划比例,均衡派位为B1、B2、B3等3组,其中B1组1017人,B2、B3每组1016人。最终,一中抽取到B2组,八中抽取到B3组,六中抽取到B1组。

  发现违规可电话举报

  为了确保摇号公开公平公正,派位正式开始后,除了合肥市教育局邀请的纪检部门、公证处、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初中学校校长代表和家长代表外,还有很多家长和学生自发前来,现场见证摇号的全过程。在开始摇号之前,公证处的工作人员会在屏幕上公布考生分组情况的相关信息,并现场对考生数据进行备份。

  为了防止事后信息被篡改的可能,在正式抽签之前,技术人员会把光盘现场刻录后进行保存。摇号刚一结束,工作人员就在媒体与纪检监察人员的共同监督下,将信息发布到网上去了。目前,考生可通过合肥教育信息网、合肥招生考试网、合肥中考中招网、拨打16847777等查询。

  记者了解到,均衡派位后考生必须服从摇号结果,绝不允许在三校之间调换。如果有学校违规调换学生,将会受到非常严厉的处罚。如发现违规行为,可拨打监督举报电话63505156。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8382771 2018-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