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马鞍山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实验操作考试工作通知
2020-05-11
马鞍山市教育局
作者:
各县、区教育局,市区各有关学校(报名点):
  为做好今年初中学业水平实验操作考试工作,根据省教育厅《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实验操作考试工作方案》和市教育局《马鞍山市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结合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组织
  初中学业水平实验操作考试,在市中考中招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市、县教育考试机构负责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科室)、学校予以配合。
  二、考试对象
  凡已报名参加我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九年级、八年级学生均须参加本次实验操作考试。
  考生在市区报名的参加市区组织的考试,在各县报名的参加所在县组织的考试。
  三、考试科目分值与结果运用
  九年级:物理实验操作考试和化学实验操作考试,满分各为10分。每个考生都须参加两个科目考试,考试分数分别与省统考相应科目考试分数累加后计入中招录取总分。
  八年级: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满分为10分。考试分数与省统考相应科目考试分数累加,累加后的总分合格作为普通高中录取的门槛之一。
  四、考试时间
  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市区实验操作考试安排9天时间。其中,九年级为6月8日至13日,两个科目的考试时间均为20分钟;八年级为6月16日至18日,考试时间为20分钟。
  各县的考试时间由县教育局视情确定,但须在6月20日前完成。
  五、考试方式
  在考试机构指定的考点,以学校为单位分批分组实施考试,每批、每组人数视考场设置而定。每场考试20分钟,前后场之间相隔10分钟。九年级考生的考试科目顺序、考场号、组别和八年级考生的考场号、组别均于考前20分钟在考点“检录处”抽签确定。
  六、考点考场设置
  市区九年级考试安排在市七中、市八中、花园初中、中加双语学校4个考点,每个考点视情设1-2个物理考场和1-2个化学考场,每个考场安排4组实验,每组4名考生,单人单桌,相邻考生之间相距1米以上。考场内按照要求配备防疫用品,进行消毒和通风。考生进出考场应按规定要求洗手。
  八年级考试原则上安排在考生所在学校,不具备条件的学校由考试机构就近并入考点学校。市区每个考点设2个考场,每个考场安排4组实验,每组4名考生,单人单桌,相邻考生之间相距1米以上。防疫要求同九年级。
  考点主考由学校主要领导担任。考点要成立防疫、考务、保卫、后勤、医疗等小组,并明确具体任务。
  七、监考与评分
  监考与评分教师等考务工作人员由考试机构统一抽调、培训和分配。每个实验组配备2名监考与评分教师,每个考场配备1名主考和1名纪检员。
  每组考生的实验操作,由2名监考与评分教师分别独自评分,经主考累计平均、纪检员复核签字后交考点检录处输入成绩管理系统。考试结束后,考生可在检录处查看本人考试成绩,如有疑问可当场提出复核,考生离开考点后,检录处不再接受复核申请。
  八、考试命题
  初中学业水平实验操作考试题目由市、县考试机构组织命制,每个科目各命制2套试题,考前10天向考生公布。
  九、仪器设备药品耗材
  考试所需仪器设备由考点学校按照考务规定和考试机构要求进行准备,所需药品、耗材等由考试机构统一采购配置。
  各考点学校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规范管理考试用危险化学品,并制定相关应急处置预案。
  十、免考申请与审批
  因残疾丧失实验操作能力,或因伤病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可申请免考。申请免考的考生须填写《马鞍山市初中学业水平实验操作考试免考申请表》(家长、班主任在相应栏目内签字),提供残疾证或出具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的诊断证明材料。学校审核后,于考前10天报教育考试机构统一办理免考手续,逾期不予办理。
  因残疾丧失实验操作能力免考的,按照满分计入中招录取总分;因伤病等特殊情况免考的,按照满分的70%计入中招录取总分。
  十一、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验操作考试是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组成部分,关系到考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同时也关系到考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有关学校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精心组织。考点学校主要领导是本考点考试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本通知精神和“2020年实验操作考试工作方案”(另发),把考试各环节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确保本考点考试平稳顺利实施,确保考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加强宣传,优化服务。考生所在学校要通过召开班会、家长会等形式,向考生及家长宣传解读相关政策规定、工作安排、防疫措施、考场纪律,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本校不设考点的,要安排好带队领导和教师,确保考生出行安全。对于特殊群体考生,有关学校要多加关爱,主动提供便利服务,确保他们顺利参加考试。
  3.严格管理,确保公平。考试机构和各考点学校要严格按照考务要求组织考试,加强对考试各环节的规范管理,加强对考试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及时查处考试违纪违规行为,确保考试平稳顺利、公平公正。
  各县应按照本通知精神,认真研究制定本考区实验操作考试工作方案,并在考前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备案。
  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联系人:李冰(8324775)、晏行飞(8324775)
  附件:马鞍山市初中学业水平实验操作考试免考申请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