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一老人80岁上初中 90岁进中科大求学(图)
2014-04-10

合肥一老人80岁上初中 90岁进中科大求学(图)

  中科大,头戴鸭舌帽的吴老正坐在教室里聚精会神地听课。

  家住望江西路的吴天雄老人将“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演绎得淋漓尽致。你难以想象,今年已经92岁高龄的他,每周要到中国科技大学上两次课,隔两天就要去一趟图书馆,没事的时候还要爬一爬大蜀山,同时,他还养了5万多只蜜蜂研究“蜂毒”。

  爱学习

  80岁读中学90岁读大学

  昨天上午,在中科大东区第2教学楼一楼的阶梯教室里,吴老头戴鸭舌帽,坐在年龄各异的同学中间,认真地听课,这堂课的主题是“科学方法与创造学”。

  下课后,吴老颤巍巍地走出来,招呼记者到一旁的休息区,“每周要上两次课,每次都要上半天。”吴老说,中科大2010年创办“中华文化大学”,不设学历、没有年龄限制,所有人来听课都可以免试入学,“我是90岁时被录取的,已经学了两年‘创造学’了,希望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创造与创新能力。”

  “我很敬佩他,也很骄傲和他成为同学。”正在科大攻读研究生的小王昨天和吴老一起上课,他说,课堂上,“爷爷辈”的吴老和同学们一样听讲、提问、交流,“课后还经常书写和提交学习心得。”

  实际上,吴老的求学之路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了,2002年,80岁的吴老开始到合肥市第28中学学习初中课堂,迈出了求学的第一步,后来,他被安徽农业大学畜牧水产学院吸收为畜牧系的学生。同时,爱读书的吴老还是省图书馆的常客。

  爱运动

  坚持长跑每周爬大蜀山

  虽然已到鲐背之年,吴老不仅眼不花、耳不聋,而且腿脚方便、行动自如,他自己也最爱独来独往。昨天上午有课,吴老早上6点多便起床出门了,背着书包,一路走到公交车站,顺便唱唱自编的歌,再搭乘一辆公交车来到学校。

  采访结束时已临近中午,吴老的手机响了,“老伴来电话催我回家吃饭了。”吴老掩着嘴笑,“老伴85岁了,她自己不爱读书,但支持我读书,为我烧饭洗衣做好服务。”

  “我有5个子女,重孙都上学了,但我现在一点也不要他们烦神。”吴老说,如今自己仍旧坚持长跑,另外每周至少要抽一天时间去爬大蜀山。当记者问他,“是一个人去吗?”吴老仰着身子笑,“当然是一个人,我搭801路公交车去很方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钱江晚报 2015-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