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中小学生2017年都能上“网络课堂”
2013-11-22

  今后想做中小学校长,您不仅得有课程教学上的专业水准,还要能站在大场面上推荐自己、公开应聘。在昨天召开的合肥市政府18次常务会上,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意见送审稿获原则性通过,到2017年,全市中小学生将人人享受优质高标准的义务教育。

  乡镇有公办寄宿学校

  中小学布局、学校办学规模今后还将适时优化和调整,合肥市教育局表示,今后还要加快薄弱学校扩建改造、同时布点建设新学校。到2015年,全市所有乡镇至少建设一所功能齐备、办学条件标准化的公办寄宿制学校。到2017年,中小学的信息化建设将让每个孩子都可享受到网络课堂、网络教研、课堂录播等现代化教育措施。

  校长将需“公推竞职”

  中小学校长今后不再是内部推介、组织考核了。类似领导干部“公推竞职”的选拔或将在中小学展开,最终成为校长人选或要经历自我应聘、公开竞聘环节。根据意见,合肥市将推行校长竞争上岗、公开招聘,探索校长交流新机制。

  教师也不再是铁饭碗,合肥市对教师准入和退出机制将进行完善,教师任职的学历标准、品行和教育教学能力要求将有一定程度的提升。此外关注度较高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也要实行动态管理。师德还将常抓不懈,合肥市计划将师德表现作为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的首要条件,对教师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

  鼓励办社会实践基地

  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将特别强调心理素质培养,合肥市教育局表示,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等要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公益性教育,同时鼓励和支持公共事业管理部门和社会组织将适合开展中小学实践教育的资源开发为社会实践基地。教育质量不再以考分、排名考量,而要综合评价,建立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业质量评价体系及常态监管机制。

  合肥市明确表态: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免除学杂费、教育教学管理方面与流入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在公办学校不能满足需要的情况下,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随迁子女在依法举办、确保质量的民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特殊教育方面,合肥市将改建和新建一批特教学校,同时为现有的学校添置必要的教学、生活和康复训练设施。此外还要完善普通学校接收残障儿童随班就读及辅读班的支持保障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