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赛迪人工智能大赛“AI世青赛”全国正式启动
2019-09-0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由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培训中心和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主办的赛迪人工智能青少年编程大赛(简称“AI世青赛”)于2019年9月1日在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正式启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安晖、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培训中心主任冯钢,CodeCombat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王成仓以及来自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浙江、青岛、宁夏、福建、辽宁等地的协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AI世青赛”启动仪式。即日起大赛官方网站aiyouth.org.cn将于9月9日正式启动并接受全国选手线上报名、学习和比赛。

  本次大赛面向6-18岁全国中小学编程爱好者,比赛选手分为三个小组:小学低年级阶段(1-3年级)、高年级阶段(4-6年级)和初中及以上阶段。AI世青赛以人工智能语言实践运用为主要考核基础,比赛分为线上预赛、区域复赛和全国决赛,其中全国决赛的优胜选手将有机会参加2020年暑假在硅谷举行的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挑战活动。作为本次比赛唯一的技术平台,全球著名青少年编程教学和学习平台CodeCombat将为本次比赛提供学习平台、竞赛环节并提供技术支持。

“AI世青赛”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全体合影

  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培养需要良好的编程基础教育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培训中心主任冯钢为本次活动致开幕词,冯钢表示:“本次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任务要求的具体实践之一,本着科普和公益的原则,我们积极和国际国内一流的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平台合作,创新教学和学习模式,推动学校、各类培训机构和人工智能教学内容平台和产业联盟合作,培养青少年创新创造能力、计算思维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协作协同能力,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为青少年在未来人工智能时代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创造学习和实践平台”。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培训中心主任冯钢致辞

  近年来,在国务院指导下,教育部和工信部等国家部委接连出台多项指导政策,要求开展全民人工智能教育活动,普及推广中小学编程教育,提供全民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应用能力。浙江、北京、重庆、山东、广东、江苏等地已经把编程纳入中小学阶段的必修课程。从世界各国来看,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也在中小学基础教育阶段把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列入重点支持科目上,各类中小学要求开展人工智能通识教育特别是计算机编程教育。

  不仅如此,人工智能也成为近年来各大高校特别是985院校新增专业最多的专业之一,以人工智能为特色的清华大学“姚班”和“智班”是众多优秀学子梦寐以求的顶级学术殿堂。优秀的人工智能方向毕业生广受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一线科技公司的青睐,其中华为公司就为8位顶级人工智能方向的优秀人才开出极具竞争力的薪酬,面向全球市场研发新一代人工智能方向的产品。

  “人工智能方向的高精尖人才,以及和其它产业方向的复合人才市场缺口巨大,大数据、云计算、量子通信、无人驾驶等产业发展升级将创造大量的高端岗位,这也需要我们从中小学抓起,从人工智能、软件编程、机器人等基础教育抓起,培养一大批符合未来时代需求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人才”,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安晖在启动仪式发言中表示。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秘书长安晖讲话

  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通识教育平台 AI+场景学习+真实代码训练

  作为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培训中心战略合作伙伴和本届“AI世青赛”唯一的全球技术支持平台,CodeCombat在青少年编程教育领域有着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影响力。2013年成立于全球创新摇篮美国硅谷,是美国大学理事会认证的全球青少年编程学习平台之一,不同于市场上的Scratch等图形化创意编程平台,CodeCombat从创建一开始就坚持以AI+场景+真实代码训练为特色,为全球超过1200万青少年学习者提供Python,JavaScript,C++, Java等编程语言入门和进阶学习,学习内容分为6个等级11个模块,零基础的学习者可以通过CodeCombat平台系统掌握多种编程语言,掌握全部模块内容可以拿到11个编程学习结业证书,达到美国大学二年级同等编程水平,参加美国大学计算机科学相关的先修课程,成绩优异者可以拿到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等大学学分减免优惠政策。

  同时,CodeCombat也为国内外25,000多所中小学、高职和中专提供人工智能学习内容,在国内,包括人大附中西山分校、北大附中、101中学、华中师大一附中、华东师大二附中、浙江建兰中学、青岛二中、宁夏二十一小学等名牌学校都采用CodeCombat为学生开设人工智能选修课程,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广泛好评。CodeCombat也为全球各类青少年编程竞赛提供内容和技术支持,包括美国、新加坡和国内“发现杯”青少年编程挑战活动等富有影响力的青少年人工智能赛事活动。其中,2019年由CodeCombat和童程童美主办的“发现杯”青少年编程挑战活动吸引了全国近5000名中小学生参加,并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成功举行了中美青少年合作编程挑战活动,37名来自中国和美国顶尖高手同场竞技,共同开发人工智能在跨学科应用项目,取得了广泛的影响力和良好的示范效应。

  “CodeCombat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编程学习平台,它寓教于乐,切合孩子们熟悉的学习场景,把复杂抽象的编程语法和程式变得生动有趣“, 重庆图灵教育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孟星表示。

  “CodeCombat不同于市场上的其它编程学习平台,它的系统性和延展性做得都非常好,学生可以从0基础小学一直学到大学阶段,这给学校和教学机构安排课程带来了很大的灵活性,我们在教学实践中充分结合CodeCombat, 已经摸索出一套很适合中国孩子们学习编程、掌握计算机科学基础的一套有效的方法”, 辽宁华斯教育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张沈表示。

  “在Python教学过程中,我们很早就引入了CodeCombat, 它很受学生喜欢,我们班级里的小学二年级的学生都可以很快上手,通过很快能够熟悉了解Python和JavaScript基础语法和算法,而且对于孩子数学学习和英语学习帮助很大“, 杭州码爸爸联合创始人兼校长刘美琴表示。

  “CodeCombat对编程机构教学的老师非常友好,有详细的教学大纲、教案指导、知识卡片和结构化评估体系,极大减轻了机构老师的备课任务,非常好用“,深圳编玩边学编程创始人CEO周广强表示。

  “在CodeCombat平台学习中,学生不仅收获了知识,而且收获了自信,创意编程、计算思维、团队协作和沟通表达是新时代的硬核能力,我们的学生很期待这次AI世青赛“, 青岛启明星编程创始人CEO李睿博表示。

  “CodeCombat代码竞技场非常受学生欢迎,可以有效检验学生对编程知识的掌握,而且也让他们理解代码的更新迭代,如果想取得很好的名次,需要不断优化策略和代码“,蒸汽创客联合创始人、CEO何理臻表示。

协办单位代表宁夏蒸汽创客联合创始人何理臻发言

  公益和科普导向 零基础零报名费 AI智能评估 降低编程学习门槛

  作为本次比赛的重要亮点之一,本次AI世青赛本着公益和科普的原则,预赛、区域赛和全国决赛都不收参赛者报名费,任何零基础的学习者只要在比赛官方网站(aiyouth.org.cn)注册报名后,即可开始计算机科学入门基础编程的免费学习,竞赛官方网站也将提供计算机科学入门的讲解,帮助学习者掌握编程入门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在系统学习18个关卡掌握基础语法、循环、变量、字符串和基础算法之后,学习者可以和计算机AI进行热身比赛,当学习者打败计算机AI后,系统会自动生成CodeCombat国际一级证书(CS1),按照计算机教师协会(CSTA)的标准,CodeCombat国际一级相当于美国小学5年级的同等编程水平。与此同时,获胜的选手可以升级进入省市区域赛竞技场,和优胜选手进行多人代码竞技场比赛,系统通过贝叶斯原理算法设计进行各省市区域的科学排名,优胜选手将晋级全国决赛。整个评估过程无需教师阅卷,无人工干预并能够及时呈现出可视化结果。学生可以通过不断优化代码的方式提升胜负场次数,打败排名榜比自己靠前的选手来提升排名,整个竞赛和评估过程既能够彰显算法设计的动态原则,又能体现了AI技术在教育评估上的灵活运用。

  四大考核标准 - 创意编程 计算思维 团队协作 陈述表达

  本次比赛的重头戏全国决赛将在工信部赛迪产业园举行,比赛采用个人和团体两项比赛,个人比赛考核多人竞技场的创意编程和计算思维,而团体赛则考核结对编程的创新协作能力以及展示作品的演讲沟通能力,也是本次比赛区别于其它编程类比赛的一大亮点。

  创意编程需要选手们是用技术构建想法解决现实中遇到的问题;计算思维是运用计算机知识进行问题分解, 模式识别, 抽象化, 和算法解析的思维过程;团队协作是两个或着两个以上的团队成员一起协同工作,共同完成团队目标的过程;而陈述表达是一种价值和想法的传递的过程。四大能力相互补充,体现了人工智能时代对优秀人才综合素养的定义和要求。

  “本次比赛设计我们同赛迪研究院专家和国内外人工智能基础教育专家充分讨论,借鉴了在美国、新加坡、以色列等地举办青少年编程竞赛的宝贵经验,并参考了国际国内著名高校和顶级技术公司选拔人才的标准,我们把创意编程、计算思维、团队协作和陈述表达列为我们本次比赛选拔的四大考核标准,我们期待选手们通过本次比赛,不仅可以轻松入门计算机编程,而且激发他们思考编程在不同学科上的运用,大胆设计自己的想法,用编程技术抽象化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并能在开发设计过程中和团队队友密切配合和交流,并最终在项目陈述中清晰表达设计的要点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我们非常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编程应用能力,这些也是决胜人工智能时代的重要技能”,CodeCombat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王成仓在分享中表示。

CodeCombat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王成仓发言

  我们预祝参赛选手取得优异的成绩,学习编程知识,掌握AI前沿科技,面向世界,面向未来。AI世青赛,等你来战!

AI世青赛组委会部分成员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