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北方交大附中校长戴文胜
2016-01-04
中国教育在线

  交大附中全心全意为学生发展提供个性化教育资源

  幸福的学校由幸福的课程组成,交大附中在构建幸福课程的过程中,遇到过许多困难,同样也收获了许多东西。戴校长介绍,幸福课程是联系教师和学生、联接此岸与彼岸、联结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的纽带。究竟什么样的课程才能完成承载这样的使命,这是学校曾经的最大困惑也是现在的最大收获。

  学校围绕学生共性需求与学校的培养目标入手,把感恩重责、阳光包容、博学笃行、健康雅趣作为培养目标,从德、心、智、美四个方面建立起文学与社会、体育与心理健康、科学与技术、艺术与审美四大类课程体系近200门课程,为学生发展提供个性化教育资源。例如,为了满足一位同学在化学方面的兴趣需求,学校曾为他一个人建立了高端化学实验室,该同学后来获得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一等奖,免试进入北大深造。这间实验室正在培养更多有这方面兴趣的学生。

  近年来,两位“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得者,巩炳辰同学、杨永健同学,也是依托学校智能机器人课程成长起来的。美国的哈佛大学与英国的惠灵顿公学均开设“幸福”课程,学校也在做这方面的尝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与生命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