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广东佛山大沥实验小学校长许贤苏
2015-08-1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气质教育”是佛山大沥实验小学许贤苏校长提出的新的教育理念,它与传统意义上的气质有很大的不同,在许校长的理念中,“气质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种形态,它指在教育中要将学生培养成为由内而外、内外兼修的人才。”对于关注教育的人来讲,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份气质教育,它对于孩子的成长有什么意义与帮助?8月12日,中国教育在线独家专访了许贤苏校长,许校长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他对气质教育的看法,以及他作为校长是如何履行自身职责,实践教育家理想的。

  气质教育根本上就是对学生的个性化培养

  许校长认为气质教育并不是把原来提出的素质教育做一个新的解释,而是从办学理念上提出的新思考。气质教育的根本就是对学生的个性化培养。至于如何进行气质教育,许校长介绍说,气质教育是一种学生综合的表现,由内而外的一种表现,既有知识层面,也有道德层面的培养。比如学校目前在做一个“一四九”工程,这项工程就是对孩子一种形象、四种习惯、九项素养的培养。也就是通过各方面的素养,来培养学生深刻的内涵。在这个具体的过程中,学校充分的去尊重学生的个性,尊重学生的选择和尊重学生的发展。

  一个新的教育方法的开展肯定会遇到一些矛盾和阻碍,气质教育也不例外。许校长说在气质教育推行过程并不顺利。刚开始家长的不信任,家长认为气质教育会影响孩子的成绩,但是学校通过不懈的努力向家长们证明了气质教育的优越性。学校从2010年起以“创特色名校,育世纪英才”为办学宗旨,实施“一四九”气质教育育人模式,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加强学生个性化培养,给学生充足的“自我发展”空间, 培育“有世界眼光的有气质的现代人”。学校教育科研成效显著,名师名生名校“三名”工程成效突出,德育实践体验模式鲜明,国际教育交流频繁,教育教学质量高,社会口碑好。英语特色工程、信息化特色工程和艺术特色工程呈现全面开花新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