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即将中考的女孩突然厌学了 医生:警惕青少年抑郁
2017-04-07
宁波日报

  再过两个月就要中考了,可一向勤奋学习的小晨却出现了异常行为,放学回家不再忙于做作业,总是一进房间就蒙头大睡。小晨妈妈以为她读书累了,没怎么放在心上,不想几天后,小晨居然开始逃学。咨询心理医生后,才知道原来小晨轻度抑郁了。

  “这么小的孩子也会抑郁?”小晨妈妈想不通,一向开朗爱笑的女儿怎么会抑郁了。

  康宁医院儿童精神科专家张文武告诉记者,随着中考、高考的临近,像小晨这样有抑郁倾向的青少年学生还真不少,而且女孩多于男孩。

  张文武说,从前来就诊、咨询的病人来看,这几年患抑郁症的青少年有增加的趋势。“当我们提到抑郁症的时候,多是关注成年人的精神状态,而常忽视青少年其实也是抑郁症的高发群体。”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我国确定的活动主题是“共同面对抑郁,共促心理健康”。

  有关心理专家介绍,青少年的抑郁症不像大人有明显的症状指标,常见症状有:兴趣丧失、无愉快感;精力减退或疲乏感;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自我评价过低、自责,或有内疚感;联想困难或自觉思考能力下降;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或有自杀、自伤行为;睡眠障碍,如失眠、早醒,或睡眠过多;食欲降低或体重明显减轻等。

  心理专家提醒家长们:如果您家孩子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提高警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