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中考测试项目将调整:增加科学实验 调整体育考试
2016-11-10
湖州在线

  记者从市教育考试中心获悉,我市刚刚召开2016中考评价会议,并对2017年及今后如何积极稳妥推进高中段考试招生改革作了研讨。 2017年起,中考增加科学实验操作测试;2018年起,体育考试现场测试项目调整为3项……这些信息,家有考生的家长们要关注。

  科学实验操作首次测试

  2017年市区高中段招生总分构成调整为:学业考试成绩总分+体育成绩+科学实验操作测试成绩+加分。文化课总分仍为580分,其中科学占分160分。

  明年新增加的“科学实验操作测试”分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第,合格及以上为10分,不合格不计分;优秀比例控制在25%以内,不合格比例控制在5%以内。学生的艺术成绩(满分20分)不再计入高中段招生总分,对学生艺术素质的评定纳入综合素质评价范畴。

  市区科学实验操作测试由市教育局统一部署,区教育局组织实施;各县科学实验操作测试由县教育局根据市教育局要求分别组织实施。

  体育考试有所调整

  家长们关心的体育考试,2017年市区中考必测项目仍为长跑,即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长跑提供二次考试机会;选测项目为立定跳远、铅球或游泳,学生可从这3个项目中选择任何一项进行测试,其中立定跳远使用机器测试、电子判分,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的是, 2018年起,市区将体育考试的平时成绩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范畴,不再计入高中段招生总分。将现场考试的选测项目调整为2项,即必测项目1项、选测项目2项,每个项目满分10分,总分30分,计入高中段招生总分。其中,市区体育考试必测项目为:1000米(男)、800米(女);选测项目分二类,第一类为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一分钟)、掷实心球(2kg)和推铅球,第二类为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和游泳,学生从每一类中分别选择1项测试。

  这些加分项目将被取消

  2017年,市区中考加分项目分别按体育、艺术、科技和政策4个类别进行,同一类别中有2个或2个以上项目获得加分的,取一个最高分计入总分,不同类别可累加,但总加分不超过10分。

  2018年起,也就是从2015年初中入学的学生开始,全市统一取消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等项目加分。有相应特长的考生,可报考相关高中学校体育、艺术、科技等项目的特长招生,考生的相关特长、优秀表现等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供高中学校录取时参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