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中考英语酝酿重大改革 将引入“人机对话测试”
2015-11-23
宁波日报

  记者20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宁波中考将进行重大改革———引入“英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测试”,这意味着若干年后英语中考将加考口语。

  据宁波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中考引入“英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测试”是趋势,但是具体哪年实施,还需要继续研究再进行决策。

  人机对话,是借助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实施考试、管理考试的一种形式,可以根据考试设计的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命题、组卷,并完成试题呈现、接受答案、计分、数据分析以及结果解释等一系列环节。简单地说,在以前的考试中,需要阅读纸质试卷,然后在答题卡上填涂答案,而人机对话考试实施后,考生在计算机屏幕上阅读试题,并通过鼠标和键盘操作作答。

  目前,宁波中考的英语听力测试和笔试一起进行。今后加测口语,中考的“听说测试”将单独进行。

  “英语教育一直忽视口语的练习和检测,造成了学生会写而不会说。为改变这种局面,我们必须迈出英语教育革新的第一步。”宁波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全国多个城市已实施英语听说人机对话测试。

  从温州的经验来看,将听说考试列入毕业学业考试,将有效提升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

  此外,人机对话避免了一些由主考官语言水平差异、考生情绪波动等因素造成的影响,试题的安全保密也能得到有效保障,评分误差小,还可提高考试的工作效率,能对大批量的考生在同一时间内进行测试。

  目前,我市正在做“英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测试”的调研工作。江东区初中学校已经率先试行,为这项工作的下一步推进打下了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