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优秀作文范例:穿越千年
2018-01-03
中考网

  一个晴朗的午后,一柱佛香,一盏清茗。我捧着一本《吕氏春秋》坐在窗边细细品读,那战场上士兵的你来我往刀剑相拼的撞击、殿宇上君王与臣子探讨国家大事时激烈、游走于各国的纵横家不卑不亢的演讲,都穿越千年,在我脑中回响。不知是不是午后阳光正暖的原因,读着读着,我竟倚在窗边睡着了。

  再一睁眼,我已坐在一辆装饰古旧的马车内,正赶上马车停下,我慌忙跳下车子,环顾四周:这是一处集市,街上来来往往的男女老少皆衣着布衣长袍,说着带有点方言的中文。略往远看,能看见远处城墙上迎风展立的旗帜,隐约能看清上面用大篆写着一个字---齐。我又把目光转移到自己身上,发现自己早已是一位古代公子哥的打扮。收回目光,努力稳住心神,这才意识到---我,穿越了,还是穿越到了春秋时期的齐国。

  我漫无目的的在大街上走着,正思考着接下来的打算,忽然听到不远处传来马蹄声与车轮滚动的声音,定睛一瞧,从为首的车子中走下一位神态安详的老人,拄着木杖,身后有弟子搀扶,朝着这边走来。老人虽衣着朴素确是气度不凡。我心下一惊:莫不是遇着孔子了?想着,赶忙跑过去搀扶老人,道:“老先生,您莫不是姓孔名丘?”面对我这么一个说话唐突的陌生人,老人并未生气,而是笑着点了点头。我心里连声叫好,弯腰凑到老人耳边:“实不相瞒,我是先生您的一位仰慕者,今儿个来,只为一件事····”我顿了顿,终于面对孔子本人问出了埋藏我心底多年的问题:“先生为何用双足游遍诸国,却只为一个‘仁’字?”

  老人的笑从脸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帝王脸上才应出现的威严,他开口,带着一种不可侵犯的庄重:“我行走诸国,宣扬仁义,不为名传千古,只为的是让君主知仁政,心系百姓;为的是让臣子当仁官,体恤下层;为的是让天下人知仁爱,开创太平天下!”“纵是为此赴汤蹈火,也在所不惜!况且,我还有我身后弟子们,即使有一天我死了,他们也会继续为世人传播仁义。”

  我显示愣住,随即如释重负的笑了,冲老人拱了拱手:“先生,我明白了。百年修得同船渡,十年修得一撞肩,咱们有缘再会。”说罢,消失在人群里。

  时光慢慢,走在街上,不知下一秒,还能否再遇一位有缘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