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作文写作指导:注意事项早知道
2016-05-06
考试吧

  今天来说说中考语文作文写作的注意事项。

  或许到了复习冲刺阶段你的写作能力、素材积累已经提高了很多,所以是时候来关注下考场上写作文的细节问题了。这些细节看起来不起眼,但是却能帮助你在考场上把你的写作能力最大程度发挥出来,让你积累了很久的素材有更多的用武之地。

  作文在中考语文考题中是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拉分项。写得好的话拿高分(前面的试题无大失误的前提下)会领先其他考生一大截分数,要是写砸了那么对这次的语文考试总分是极其不利的。下面是中考语文作文写作的八大注意事项。

  1、作文题目要审清

  在作文题目中,决定作文中心立意点的词语称为主题词。研读题目,找出主题词,进而挖掘主题词所蕴涵的思想、情感就显得尤为关键。

  如题目“我也衔过一枚青橄榄”,作文题中的主题词是“青橄榄”,青橄榄的特点是先酸涩后甘甜,就如同我们成长过程中历经磨难方能采摘到的成功果实,推敲出这一点,文章的中心立意点恐怕也就不言而喻了。但是,审题到这里,远没有结束,我们还必须进一步探究题目中的“我”、“也”、“一枚”等词语的作用。“我”,说明文章该以第一人称写,写自己的经历,“一枚”,说明只要写一次收获。

  只有将这些因素综合起来考虑,我们的审题过程才算完整,题意才有可能理解正确。

  2、思想内容要深刻

  在作文的思想内容上,不外乎“真、细、活”三个字。具体来说,“真”,就是写自己的真情实感;“细”,就是把主要的情节一定要写得细致;“活”,就是要在节骨眼上用一两句话传神。

  如何做到这三点要求呢?即要学会“大中取小”、“小中见大”。

  ①“大中取小”,即有一类作文题目十分宽泛,可写的材料很多,写这类题目要善于缩小,把众多材料浓缩到一点,找准切人点,还要善于化抽象为具体,加上适当的限制或设置副标题,这些都是写好大题目的好方法。

  ②而“小中见大”,则是指题目小而具体要写出有深刻意义的主题,比如“今日家事”就应从一件家庭琐事反映社会变革的重大主题。

  3、下笔之前要提纲

  提纲要确实反映自己的思路,即在头脑中要有一个你这篇文章的大概写作思路。写之前要考虑好三点:选用哪些材料,怎样组织材料,和怎样连贯全文。提纲不需要细写,只需要画个层次即可。做到条理清楚、层次分明、简明扼要、突出文章每一部分的要求。至于文章细部的安排,可在写作过程中进一步落实。编写提纲没有固定格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