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中考语文文言文重点篇目考点:《陋室铭》
2017-02-23
新东方在线

  一、文学常识

  1.作者:刘禹锡:字:梦得唐代诗人,文学家,哲学家,著有《刘宾客集》

  2.本文选自《全唐文》,我们学过他的诗《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其中的名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3.“陋室”室名,意思为简陋。铭:古代刻在器物上用来警戒自己或称述功德的文字叫铭,后来成为一种文体。特征:一般都用韵。

  二、理解性默写

  1.文章的点题句是: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2.全文的主旨句: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3.写陋室环境,突出景色之雅的句子: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4.写室中人,突出交往之雅的句子: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5.写室中事,突出情趣之雅之句: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老形。

  6.以古代名人自比的语句: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

  7.全文画龙点睛的句子:孔子云:“河陋之有”?

  8.作者认为陋室不陋的句子:惟吾德馨。

  9.写陋室环境与丰富多彩的日常生活,表达了陋室主人雅致澹泊的生活情趣的句子:苔痕上阶绿……无案牍之劳形。

  10.与“时人莫小池中水,浅处无妨有卧龙”意思相近的句子是: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11.文中表现作者对自己摆脱了喧嚣生活和繁杂公务的欣喜之情的语句是: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三、文章主题

  文章通过对居室情景的描绘,极力形容陋室不陋,表达作者高洁傲岸的节操和安贫乐道的生活情趣。

  四、行文思路

  1.一层:点明全文主旨,说明陋室不陋在于室主人品德高尚。

  二层:写居室环境,交往人物和日常生活,表达了作者高岸的节操和安贫乐道的生活情趣。

  三层:总结全文,点明陋室不陋。

  2.本文是以“陋室”二字扣题,以“德馨”二字统领全篇。

  3.本文的写作手法:托物言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