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中考语文文言文重点篇目考点:《曹刿论战》
2017-02-23
新东方在线

  一、按原文填空

  庄公曹刿请见的直接原因是(齐师伐我,公将战)根本原因是(肉食者鄙,未能远谋)。

  他肯定了鲁庄公的(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的做法,也表明了他认(为取信于民)是决定战争胜利的根本。

  作战前,中,后表现鲁庄公“鄙”的特点的句子是:(衣食所安,弗敢专也,必以分人;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公将鼓之;公将驰之)(既克,公问其故)。

  曹刿观察敌情的细心之处(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曹刿认为(彼竭我盈)之时是最佳的反攻时机,原因是(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辙乱旗靡)之时则是追击的最佳时机,原因是(夫大国,难测也,俱有伏焉)。

  本文以(齐师败绩)和(遂逐齐师)两句为标志,表明了长勺之战齐败而鲁胜的最终结局。

  鲁庄公的答复中最符合曹刿“取信于民”这一思想的句子是:(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

  齐军大败后,鲁庄公“将驰之”,曹刿说:“未可。”曹刿阐述理由的句子是:(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

  “忠之属也”具体指的是:(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

  “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的原因是:(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

  本文涉及到的战争,指的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战例之一(齐鲁长勺之战)。这场战争中.鲁国取胜的原因是(取信于民),(知己知彼)、(把握战机)(1分,

  曹刿认为“可以一战”的理由是(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

  选文写乡人对战争的冷漠态度何鲁庄公的见识浅陋是为了反衬曹刿的(爱国热情)和(深谋远虑)。

  有两个成语出自上文,它们是:(一鼓作气)(辙乱旗靡)

  选段主要使用了(记叙)的表达方式,通过(语言、)描写和(_动作)描写刻画了曹刿卓越军事家的形象。

  联系全文看,本文所写的事件是(长勺之战),发生的时间是(鲁庄公十年),地点在(长勺)。

  《曹刿论战》选自《左传》,传说是春秋时期的(左丘明)所编。《曹刿论战》叙述了中国历史上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齐鲁长勺之战(或:长勺之战)

  曹刿阻止鲁庄公追击的原因是□□□□。(限四个字)(惧有伏焉)

  二、阅读题

  本文揭示了一个什么道理?

  只有取信于民并运用正确的战略战术、掌握战绩才能取得战争胜利。

  “十年春,齐师伐我”交代了什么内容?

  交代了战争发生的时间,并交代了交战的双方,即进攻者齐国,防御者鲁国。

  从曹刿的论述来看,弱国战胜强国的必要条件有哪些?

  政治上取信于民;运用正确的战略战术和掌握时机。

  作战要想取得胜利需要做到哪些?

  (1)政治上取信于民;(2)军事上抓住战机,知己知彼。

  本文中想写了战前准备,略写了战争时的过程,这么做目的是什么?

  之所以详写曹刿论战前准备、掌握战机、详查敌情、战后论述战胜原因,略写战争过程,是为了如突出曹刿这个在政治上有远谋的军事家的形象,强化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