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作文题型应对技巧——话题作文
2013-01-22

  话题作文

  话题作文,是以“特定”的话题为契机,引出自己心中想说的话。这种“说话”的内容是自由的,是自在的,是自选的。

  由于存在“话题”,人们就得谈话,这种谈话没有规定的题目,人们可以围绕“话题”自由自在地“侃”,海阔天空地“侃”,人人都想谈得中听,人人都在想法谈出点新意。让人们的谈话自由而又广泛,这就是“话题”的作用。由此可知,“话题作文”的作用是用一个“话题”来引出内容广泛、形式自由、带有自己创见、带有自己思想与情感特点的作文,这种作文形式与我们习惯了的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相比,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

  话题作文的产生,不是凭空而来,不是人们臆想的产物,它是多年来作文题型发展的结果,是人们探索与创造的结果。目前,“话题”作文有五种主要的表达形式。

  第一种

  是最为嫩稚的,就是“命题”式的“话题”,出题者直接指定一个“话题”,要求考生围绕此“话题”作文。如:

  1.语文课是同学们在初中上过最多的一门课,请你以“语文课”(包含“语文活动课”)为作文内容的范围,把你想讲的故事、想提的意见、想抒发的情感写下来。

  要求:①题目自拟。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2.以“音乐”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可用“哆来咪”为题目,也可依据自己文章的内容,自拟题目,如能拟出新颖、独到的题目,可适当加分。②贴近自己的生活实际,选取某一角度,就音乐这一话题写下自己想讲的故事,想表达的感受,或陈述的见解。全文应在500字以上,800字以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