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准初三必知物理100个高频易错点
2017-08-16
点知教育

  电学:

  1。电荷的定向移动形成电流(金属导体里自由电子定向移动的方向与电流方向相反),规定正电荷的定向移动方向为电流方向。

  2。电流表不能直接与电源相连。(电压表可以测电源电压)

  3。电压是形成电流的原因,安全电压应不高于36V,家庭电路电压220V。

  4。金属导体的电阻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玻璃、某些热敏电阻温度越高电阻越小)。

  5。能导电的物体是导体,不能导电的物体是绝缘体?(错,应该是“容易”,“不容易”)。

  6。在一定条件下导体和绝缘体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7。影响电阻大小的因素有:材料、长度、横截面积、温度(温度有时不考虑)。电阻的大小与电压、电流大小无关!

  8。滑动变阻器和电阻箱都是靠改变接入电路中电阻丝的长度来改变电阻的。

  9。利用欧姆定律公式要注意I、U、R三个量是对同一段导体而言的。(欧姆定律只适用于纯电阻电路!)

  10。伏安法测电阻原理:R=U/I;伏安法测电功率原理:P=UI。(测电阻和测电功率都要搞定U、I两个量,所以电路图一般也一样)

  11。串联电路中:电压U、电功W、电功率P、电热Q与电阻R成正比;

  并联电路中:电流I、电功W、电功率P、电热Q与电阻R成反比

  (简记为“串正并反”)

  12。在生活中要做到:不接触低压带电体,不靠近高压带电体。

  13。开关应连接在用电器和火线之间。两孔插座(左零右火),三孔插座(左零右火上地)。

  14。“220V100W”的灯泡比“220V40W”的灯泡电阻小,灯丝粗。

  15。家庭电路中,用电器都是并联的,多并一个用电器,总电阻减小(越多并联用电器相当于越增加了总电阻的横截面积,电阻越小),总电流增大,总功率增大。(无论在串联电路还是在并联电路中,某一个电阻的阻值变大了,则整个电路的等效总电阻也变大)

  16。家庭电路中,电流过大,保险丝熔断,产生的原因有两个:①短路②总功率过大。

  17。磁体自由静止时指南的一端是南极(S极),指北的一段是北极(N极)。磁体外部磁感线由N极出发,回到S极(磁体的内部方向相反)。

  18。同名磁极相互排斥,异名磁极相互吸引。

  19。地球是一个大磁体,地磁南极在地理北极附近。

  20。磁场的方向:①自由的小磁针静止时N极的指向②该点磁感线的切线方向。

  21。奥斯特试验证明通电导体周围存在磁场(电生磁、电流的磁效应),法拉第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磁生电、发电机)。

  22。电流越大,线圈匝数越多电磁铁的磁性越强(有铁心比无铁心磁性要强的多)。

  23。电磁继电器的特点:通电时有磁性,断电时无磁性(自动控制)。

  24。发电机是根据电磁感应现象制成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法拉第)。发电机无电源!

  25。电动机是根据通电导体在磁场中要受到力的作用这一现象制成的,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电动机有电源!

  26。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①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②切割磁感线。缺一不可!

  27。磁场是真实存在的,磁感线是假想的。磁场不是由磁感线组成的!

  28。磁场的基本性质是它对放入其中的磁体有力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