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三物理知识点:电流的热效应知识点
2017-04-18
精品学习网

    人生的道路很长,但关键的却往往只有几步,而初中就是这关键几步中的第一步,中国教育在线为大家准备了电流的热效应知识点,欢迎阅读与选择!

  1、定义:

  当电流通过电阻时,电流作功而消耗电能,产生了热量,这种现象叫做电流的热效应

  2、影响因素:

  与通电的时间、电流、电阻有关,通过导体的电流越大,导体的电阻越大,通电时间越长,导体产生的热量越多;

  3、公式:

  Q=I2Rt(普遍适用)

  Q=W=UIT(只适用于电热器)

  式中:I—通过导体的电流,单位是安培(A);R——导体的电阻,单位是欧姆;t——电流通过导体的时间,单位是秒(S);Q——电流在电阻上产生的热量,单位是焦(J)。

  电流的化学效应:

  1、定义:电流通过导电的液体会使液体发生化学变化,产生新的物质。电流的这种效果叫做电流的化学效应。

  2、原理:主要是电流中的带电粒子(电子或离子)参与而使得物质发生了化学变化。化学变化中往往是这个物质得到了电子,那个物质失去了电子而产生了的变化。最典型的就是氧化还原反应。而电流的作用使得某些原来需要更加苛刻的条件才发生的反应发生了,并使某些反应过程可逆了(比如说电镀、电极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280987 2017-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