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物理知识点总结:压力和压强
2015-11-13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物理的压力和压强是知识点内容最多的单元章节。下面是关于初中物理压力和压强相关知识点。同学们可以根据这一汇总进行复习或者是预习,会有很好的学习效果。

  一、压力

  1.压力概念

  ①定义:垂直作用在物体表面上的力叫做压力

  ②产生的条件:相互接触的两个物体相互挤压。例如:静止在地上的篮球和地面间有相互挤压的作用,篮球对地面有压力;静止在竖直墙壁旁的篮球与墙壁之间没有相互挤压,所以没有压力。

  ③方向:与受力物体的支撑面垂直,并指向支撑面,由于受力物体的受力支撑面可能是水平面,也可能是竖直面,还可能是角度不同的倾斜面,因此,压力的方向没有固定指向,它可能指向任何方向,但始终和受力物体的受力面相垂直。

  ④单位:牛顿,符号:N

  2.压力的作用效果

  要点诠释: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压力和受力面积有关。

  ①压力的作用效果是使物体的形状发生变化。例如:坐在沙发上,人对沙发的压力使沙发向下凹;用两手挤压弹簧手对弹簧的压力会使弹簧变短。

  ②影响压力作用效果的因素

  不同的情况下,压力作用在物体表面使物体发生的形变量常常是不同的。说明压力所产生的效果不一样,实验证明压力的作用效果与两个因素有关:压力的大小、受力面积的大小,当受力面积相同时压力越大,压力的作用效果越显著;当压力大小相同时,受力面积越小,压力的作用效果越显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