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数学不好,那是因为没有掌握正常的学习方法
2016-11-07
北京坤凡

  “老师讲的我都懂,就是考不好”

  “上课能听明白,一到课后做题就不会了”

  “每次都是考完试能想起怎么做,当时就是没思路”

  “……”

  这些话,你一定没少从孩子嘴里听到过吧。提到数学,大部分学生都是一把辛酸泪,明明已经很努力了,但分数就是上不去。

  考不好的原因很简单:练得少,还记不牢。数学成绩迟迟不能有效提升的同学,80%都存在着下列3个问题:

  1、被动学习

  许多同学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存在很强的依赖心理,跟随老师惯性运转,没有掌握学习主动权。表现在不定计划,坐等上课,课前没有预习,对老师要上课的内容不了解,上课忙于记笔记,没听到“门道”……结果就是无法真正理解所学内容。

  2、学不得法

  老师上课一般都会讲清知识的来龙去脉,剖析概念的内涵,分析重点难点,突出思想方法。而一部分同学上课没能专心听课,对要点没听到或听不全,虽然笔记记了一大本,问题也有一大堆,但课后不能及时巩固总结,寻找知识间的联系,只是赶做作业,乱套题型。对公式定理一知半解,机械模仿,死记硬背。甚至晚上加班加点,导致白天无精打采,结果往往事倍功半。

  3、不重视基础

  一些“自我感觉良好”的同学,习惯轻视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以为知道怎么做就可以了,从不去认真演算书写。只对难题很感兴趣,以显示自己的“水平”,好高鹜远,重“量”轻“质”,陷入题海。到正规作业或考试中不是演算出错就是中途“卡壳”。

  或许还有很多个体化的原因,我们没有办法一一列举,但这些看似平常的错误其实就是发生在大部分同学的身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