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政治七八九年级重要知识点归类整理
2017-07-18

  六、特点、特征

  1、目前,我国现在达到的小康: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

  2、法律最主要的特征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七、内涵、含义、定义

  1、违法行为的含义:是指不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或做出法律所禁止的行为。

  2、犯罪的定义:是指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触犯刑法并依法应受刑罚处罚的行为。

  3、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是指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

  4、可持续发展的含义: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

  5、“三个代表”: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6、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的一种特殊的行为规范。

  7、伟大民族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8、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9、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而奋斗。

  10、当今时代的主题——和平与发展。

  11、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经济全球化、世界格局多极化。

  八、机关、机构

  1、我国的审判机关是指:人民法院。

  2、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统称人民代表大会)。

  3、我国的最高权力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九、制度、原则

  1、我国的根本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

  2、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3、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4、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5、我国的分配制度是指: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6、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是:平等、团结、共同繁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