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中考历史复习精选知识点(四)
2015-06-02
互联网

  1、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有何历史意义?

  俄国十月革命,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它推动了国际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发展,鼓舞了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促进了马列主义在世界的传播。十月革命是世界现代史的开端。

  2、苏俄新经济政策内容有哪些?其实施有何意义?

  新经济政策的内容:用粮食税代替余粮收集制,农民交税后可自由处理自己的粮食;允许本国和外国资本家经营某些中小企业;取消实物配给制,恢复商品买卖。意义:它是列宁对社会主义建设问题进行的探索。它大大提高了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恢复了国民经济,巩固了工农联盟,扩大了苏维埃政权的基础。

  3、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有何特点?产生了什么影响?

  特点:波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破坏性大。影响:经济危机中,一方面是大量产品过剩,另一方面广大劳动人民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3000多万工人失业,几百万小家破产。严重的经济危机引起政治危机,资本主义世界各国工人运动高涨,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争夺更趋激烈。譬如资本主义国家寻找各自的出路:美国罗斯福实行新政;德国希特勒建立纳粹政权,形成世界大战的欧洲策源地;意大利墨索里尼建立法西斯的政权;日本建立军部法西斯专政,形成世界大战的亚洲策源地。

  4、美国罗斯福新政的内容是什么?有何作用?

  时间:1933年;罗斯福新政的内容:a改革银行制度,恢复银行信用。b整顿农业。政府限制主要农产品的生产,销毁过剩的农产品,由政府补偿农场主的损失。c调整工业是新政的中心措施。国会通过《工业复兴法》,防止企业盲目竞争。d兴建公共工程增加就业机会,提高生产和消费能力。作用:新政无法从根本上消除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它促进了社会生产的恢复,稳定了社会秩序。

  5、以慕尼黑阴谋为例,说明绥靖政策的实质和恶劣影响。1938年9月,英、法与德、意的四国首脑在慕尼黑举行会议,强行把捷克斯洛伐克的苏台德区割让给德国,实质上损害小国利益,纵容德国侵略扩张。危害英、法的绥靖政策,助长了法西斯的侵略气焰,纵容侵略给自身乃至世界带来了巨大灾难。

  6、雅尔塔会议召开于哪一年?与会国是哪些?其主要内容是什么?

  时间1945年。与会国:苏、美、英。雅尔塔会议制定了最后击败德国的计划,决定战后德国由苏美英等国分区占领,苏联在欧战结束后3个月内参加对日作战。会议还讨论了组建联合国的有关问题。

  7、什么叫“冷战”政策?它表现在哪些方面?

  美国采取战争以外的一切手段,遏制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稳定和控制资本主义世界。这种政策被称为“冷战”政策。表现:政治上提出“杜鲁门主义”;经济上实施“马歇尔计划”;军事上成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交上对社会主义国家采取“和平演变”政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