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年12月中考时政热点汇总(国内)
2015-02-17
互联网

  国内部分:

  1、12月1日,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流域全覆盖,南昌、武汉、长沙、成都、重庆、贵阳、昆明等7个海关加入改革。当天,流域12个关区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也纳入区域通关一体化,长江全流域真正实现了“12关如1关”。这标志着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广东地区三大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全面实施。

  2、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2月2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

  3、中国工商银行伦敦分行于当地时间12月1日晚在伦敦宣布正式对外营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大陆地区银行在英国设立的首家分行,也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第一家得到英国相关监管部门授权的银行。

  4、12月1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承建的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至卡杜纳州现代化铁路(阿卡铁路)铺通仪式在卡杜纳州瑞卡萨镇隆重举行。阿卡铁路的全线贯通标志着尼日利亚现代化铁路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也标志着首条采用中国标准的现代化铁路扎根非洲大地。

  5、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12月2日下午在党内高层会议“中山会报”上宣布,他3日将请辞党主席职务。

  6、在首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要以设立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大作用。

  7、从国家旅游局获悉:截至11月,中国内地公民当年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从“请进来”到“走出去”,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自有统计数据的1998年的843万人次,到2014年破亿,增长10.8倍,既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

  8、国家统计局12月4日公布的我国粮食产量数据显示,今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60709.9万吨,比2013年增加516万吨,增长0.9%。其中谷物总产量55726.9万吨,比2013年增加457.7万吨,增长0.8%。粮食产量“十一连增”,打破了农业“两丰一歉”的传统规律,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惠农政策、科技支撑、水利建设成为夯实农业丰收的三大支柱。

  9、沪深股市正在不断创造奇迹。仅仅是5个月前的6月30日,上证综指收盘还只是2048.33点,而12月4日,已达2899.46点,5个月涨了850多点;深成指,6月30日为7343.27点,12月4日达到10029.83点,5个多月涨了2600多点。12月4日当天,上证综指大涨119.93点,创两年最大单日涨幅,深成指大涨近400点,创业板也高开高走再创历史新高。

  10、外交部12月7日受权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菲律宾共和国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辖权问题的立场文件》,重申中国不接受、不参与该仲裁的严正立场,并从法律角度全面阐述中国关于仲裁庭没有管辖权的立场和理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