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政治热点:APEC会议13年后重返中国有何意味
2014-11-05

  今年是APEC成立25周年,也是中国时隔13年再次举办APEC会议。过去13年,不仅是中国快速提升经济实力的13年,更是中国逐步参与国际经济事务、并日益扮演主要角色的13年。2001年上海APEC会议时,中国的GDP还不到日本的一半,但13年后,中国已超越日本、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此,APEC会议重返中国,无疑让这次北京“年会”具有了13年前不可比拟的含金量。中国国际地位的今非昔比,也让世界高度关注: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将会在本届会议中为推动亚太经济合作发挥怎样的作用?

  【变化】

  从上海APEC会议到北京APEC会议

  “主场外交”展现中国全球影响力

  5日是本届APEC会议最后一次高官会,也拉开了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的大幕,继亚信峰会后,中国将再次迎来一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主场外交”。正如王毅外长在“蓝厅论坛”演讲中宣告——中国已经做好了北京APEC会议的准备。

  “13年前的中国和现在不可同日而语,举办此次APEC会议本身就是展示中国的实力,不仅是经济实力,也包括中国的国际地位影响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举足轻重的作用都会在这次APEC会议中显示出来。”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2001年10月,上海成功举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那时的上海还不具备世界金融中心的气质,中国也还不是WTO成员,亚太还尚未从1997年那场金融危机中完全复苏,世界也正笼罩在9·11事件带来的恐怖阴云中。

  但上海APEC会议通过的《领导人宣言》在危机时刻增强了各成员应对经济困难、恢复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作为《领导人宣言》附件的《上海共识》为APEC未来发展确定了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议程,正是这些成果,在后来的十余年极大鼓舞和促进了今后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

  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那次APEC会议上表示,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在中国举行,为中国进一步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推进中国改革开放提供了良好的机遇,APEC《上海共识》对推动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将起重要作用。

  “作为APEC成员,中国从学习到逐步发挥推动作用,转折点就是2001年承办APEC会议,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如此大型国际会议,很成功,这使中国更有信心参与APEC。”曾推动中国加入APEC的全国政协委员张蕴岭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